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陕西省高教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8-08-31    分享到:

8月17日上午,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西安交通大学雁塔校区举办,省委高教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省高教局副局长刘建林,省卫计委副主任陈昭出席,西北大学副校长、陕西省高教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正斌,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何玉麒,省卫计委宣传与科技教育处副处长黄斌等教育、卫生行政主管单位领导出席成立大会,全省开设临床医学专业及医学相关专业高校、住院医师规范培训基地及协同基地的新当选80位委员参加了会议。

图片1.png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图片2.png

                    王正斌秘书长宣读《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的批复》

    图片3.png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揭牌

    图片4.png

    西安交通大学颜虹副校长当选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分析了健康中国对医学人才培养的需求,陕西医学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与全体委员分享了医教协同促进医学人才培养的研究与体会,同时分享了西安交通大学医学人才培养的理念、具体做法和未来的发展。作为主任委员,提出了委员会成立后的工作目标、任务和下一步设想,列举了下一步具体工作计划。

 图片5.png

    卫计委陈昭主任针对陕西医疗卫生、医学教育现状,推进医教协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等,希望医学院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注重医学生、医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培养、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加强医学人文和执业操守的培养,强化继续医学教育。对委员会的成立提出了要求和期望:一是加强医学教育研究,把陕西人才需求与医学教育招生结合,为政府提出建议;二是深入研究陕西医学教育现状,重点引进国际先进理念;三是以问题为导向提出医学教育改革的建议;四是发挥省医学教育的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提升全省医学教育水平。   

图片6.png

    省教育厅刘建林副厅长对委员会成立表示祝贺,同时也对委员会提出了要求,一要充分发挥学术功能。组织开展医学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研究制订医学相关专业的规范或教学质量标准。通过理论研究,进一步指导我省高校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二要充分发挥咨询功能。就专业建设、教材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实验室建设和教学改革等工作向省教育厅提出意见和建议。主动承担有关专业教学评估以及专业设置方面的咨询工作。三要充分发挥服务功能。加强调查研究,每年要形成一份全省医学人才培养发展报告,和一份人才需求调研报告,为学校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提供数据支撑,为我省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政策依据。四要充分发挥纽带功能。拉近高校和医疗机构之间的距离,让学校有更多机会了解岗位对人才的需求,及时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培养更多医疗机构“用得上,用得好”的实用型人才。五要充分发挥平台功能。组织教师培训、学术研讨和信息交流,开展国际交流等,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是在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大背景下,全省扎实推进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进一步提高医学人才质量的背景下成立,具有深远的意义。委员会旨在搭建陕西优势医学教育资源交流、共享平台,研讨陕西医学教育系列问题、医教协同等,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核心,扎实推进医学人才培养工作,助力陕西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

                                                               图片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