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7-06-26    分享到:

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前身为1984年成立的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室、高等教育研究所和2005年成立的陕西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2011年6月,学校在原有机构的基础上成立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要从事高等教育发展、政策法规、教育管理等研究工作,中心现有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陕西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和西北联大与大学文化研究院挂靠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中心始终秉持“立足前沿、关注区域、服务决策”的理念,关注国家及区域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逐步形成了区域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高等教育治理理论与评估研究、西北高等教育发展史与大学精神研究等三个研究方向。近年来部分科研成果被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政府研究室等部门采纳,多项研究成果获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陕西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多项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成果荣获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陆续出版《西部产学研合作模式的选择研究》《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西北联大史料汇编》《图说西北大学110年历史》《西北大学办学理念与改革实践文选(2003-2022)》等著作十余部。中心曾连续两次荣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四届和第五届“全国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称号。

中心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研究人员曾多次赴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菲律宾和巴基斯坦等国进行学术交流。近三年来先后邀请国内外30余名专家学者来校交流,累计主办“高等教育论坛”和读书会九十七期,并连续多年主办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学术论坛等大型学术活动,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和学术影响。(更新于202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