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究中心第十五期高等教育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9-06    分享到:

 9月5日上午,西北大学第十五期高等教育论坛在我校长安校区举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研究员钟勇博士作了题为《2.0课程环境下的学习效果考核模式及其策略》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教务处、国际处和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共同主办。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尧远主持了报告会教务处处长李剑利、副处长英卫峰以及西安石油大学、西安邮电大学、陕西广播电视大学和西安外事学院等多所高校专家学者、研究生40余人听取了报告。

                                                        undefined

在报告中,钟勇博士就2.0课程环境下的学习效果考核模式分享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现今教育进入“云”“众”时代,传统的1.0课程环境下教师中心教学法存在向心、收缩、标准化等特点,会导致学生同一化、个性化损失等问题。2.0课程具有“众、个性化、多媒体、拓展和外向”的特点,以“全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内容”和“内容切割”,促进了同伴学习和共享学习。“方案评估法”是2.0课程环境下学习效果考核的重要方法,他以“百果园”作为隐喻,生动形象地剖解了学习内容、学教内容和教学内容之间的关系,与在座听众就“方案评估法”在教学过程中的具体实施进行了探讨。讲座中,钟勇博士运用头脑风暴方法,听者和报告者互相交融、探讨,为教育工作者的课堂探索活动提供了模仿和借鉴的样板。     

                     undefined

最后,研究中心主任姚聪莉教授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一是形式新颖,通过“追问、研讨、鼓励”,报告者与听众即时交流,将听众带入教学场景;二是理念超前,注重对教学过程中的微观问题进行细致研究,凸显了教无定法、学习无限、评估有效等特点;三是视野开阔,观点前沿,颇具启发性;四是内涵丰富,从1.0课程跨越到2.0课程、从教师行为转换到学生学习行为转换,进而提出课程评估方式方法转换和创新,内容丰富,引人深思。

                                                         undefined


嘉宾简介

勇博士任新南威士大学(澳大利八大研究型大学之一)研究immiStudy教育科技新公司CPO (Chief Partnership Officer),兼任西北大学座教授、江大学楚天学者座教授,并担任西安交通大学、福州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波比省经贸大学等院校荣誉教授、新南威士各法院顾问专家。长期致力于推学及教育学的新,关注学生的学和感受,衷于短教育和现实社会及科学技术发展的距离。钟勇博士首2.0课程、后功能方案翻法和教学法、动译(live translation);在EAP效果研究、跨符号翻等领域造颇深。在以上域的探索和心得,曾以文的形式表在国多家核心刊物上(包括27SSCI/A&HCI第一属名作者)。曾荣2009年澳大利国家教学2010年文学院学与教最佳学术贡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