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参加第七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8-11-13    分享到:

11月9日至11日,由西北工业大学承办,我校协办的第七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西北工业大学召开。来自京、津、冀、辽、苏、鄂、闽、陕、甘、川等地高校的16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本届论坛的主题为“爱国奋斗、兴学强国”,旨在进一步弘扬抗战西迁精神,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参会并作主题报告。

论坛分为开幕式、校长论坛和专家论坛三个环节。赖绍聪在校长论坛上作了《西北联大理念与精神的淬炼与传承》的报告,他指出,西北联大植根西北,融汇世界的独特教育理念和在追求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总目标下,逐渐形成了“团结御侮,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勇猛精进,兴学强国”的创业精神和“公诚勤朴,矢志报国”的奉献精神,这种大学精神不同于强调独立自治、思想自由的西方大学精神,也不同于陈寅恪先生提出的“自由之意志,独立之精神”,而是由西北联合大学在特殊的时空环境中淬炼成的独有精神。报告强调要不断深挖西北联大办学理念和精神文化内涵,追寻高等教育文化的根与魂,激扬师生爱校爱国的主人翁意识和使命感,展现大学之道、文化自信、家国情怀和民族大爱,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凸显历史文化底蕴对学校发展的重要作用,为建设“双一流”大学和高等教育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校教授姚远在专家论坛上作了《徐诵明战时高等教育思想的丰富内涵与意义》的报告,对徐诵明的战时高等教育思想作了首次梳理,并认为是徐诵明最早表述西北联大在大西北展布的战略思想,也是实施和实现西北高等教育历史性转折最关键的人物之一,是他将国立北平大学整建制地带到了陕西,并将其文理学院、法商学院、工学院、农学院、医学院全部留在西北,构成了西北高等教育体系的核心要素。

    本次论坛收到50余篇论文。这些论文全面梳理了西北联大的历史脉络、教育思想、学术贡献,是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教育强国、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研究成果。

11月9日晚的论坛上,还举行我校出版社新书《衔命东来:话说西北联大》首发式。随后举行的论坛预备会和西北联大联盟理事会上,通过了《西北联合大学联盟章程》,确认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为联盟挂靠单位和秘书长单位,由姚远任秘书长,姚聪莉等任副秘书长。会议还成立了学术委员会,由天津大学王杰教授任主任委员,张岂之等先生被聘为顾问。

该论坛由我校于2012年发起,形成每年一届的惯例,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光明日报社、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东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陕西理工大学主办,至今已举办七届。2019年,2020年将分别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承办第八届、第九届。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