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聚焦一流建设,研究与转化并举,助推科研创新能级提升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2019年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20-01-11    分享到:



2019年是完成“十三五”规划核心指标的关键年,是我校“一院一策”改革的全面推进年,是学科建设迎接第五轮评估的提质增效年,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以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服务我校“一院一策”改革、学科建设和陕西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为中心任务,坚持理论研究、学术交流、社会服务并重,以研究和总结“学院办大学”的途径和成效为切入点,以高规格高品质学术活动为载体,全力提升中心的研究和服务能力,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扩大了中心及学校的影响力。

一、加强政治业务学习,政策理论水平显著提升

中心坚持方向正确,坚持业务精专,坚持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方面,学习党的理论和政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后赴平利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西北联大汉中办学纪念馆等地开展主题教育,召开组织生活会,深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涵认识和意义领悟,强化学习效果。另一方面,专题学习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紧跟政策导向,提炼研究主题,提升业务素养。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

二、多维多点发力,科学研究成果丰硕

一是科研立项再创新高。全年获批陕西省社科联、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2019年度陕西省高质量发展重大研究项目1项,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重大调研项目1项,陕西省教育厅教改重大攻关项目1项,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项目2项,西北大学2019年度教学改革项目2项,全年科研到款60余万元。

    二是研究成果取得突破。出版《高校人才培养理论与实践—陕西省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汇编》1部,助推我省优秀教学成果落地转化,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西部蓝皮书等专著中发表《西部大开发20年: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现实与趋势研究》和《新时代西部地区新动能培育中高等教育发展的目标与路径》论文2篇,在《西北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高等教育相关论文5篇。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

三是成果转化效果显著。中心深入挖掘和总结我校管办评分离改革试点的经验,撰写的“学院办大学”“一院一策”改革有关材料两次报送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并由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处以专题简讯形式报送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局,服务领导决策和兄弟院校综合改革。中心研究成果《高等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理论与实践研究报告》转化效果良好,被省教育厅、省政府研究室采纳。

四是科研和教学结硕果。注重对科研和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总结凝练,着力提升中心科研创新和教学改革的能级。科研成果《高等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理论与实践研究》分别获2019年陕西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调研报告类一等奖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教学研究成果《基于“学院办大学”理念的地方院校人才培养内源性动力机制的研究与实践》获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undefined

    三、精心策划全力筹备,学术交流量质并举

一是举办中美学术研讨会,加强高等教育领域的文明对话。6月11-12日,中心承办了“大数据”时代高等教育决策与质量问责中美研讨会。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匹兹堡州立大学和国内的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一流院校的14位专家围绕大学治理现代化、人才培养质量等议题做主旨报告,我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郭立宏、副校长王正斌、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以及国内140多所高校300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郭立宏校长作了题为《“一院一策”:学院办大学的理念与实践探索》的主旨报告。大会进行了全球直播,搜狐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凤凰网等多家媒体对会议进行了报道,就我校“学院办大学”的具体做法和经验发表在《光明日报》内参,并上报教育决策部门。同时,中心有效探索了市场化、自主化的会议组织模式,通过企业赞助、收取会务费等多种形式,自主筹款35万余元,为会议的成功举办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会务组通过宣传吸引部分参会机构和专家学者自主捐款,资助了来自新疆、青海等西部省市14所高校的20余名师生参加会议。会议不仅扩大了学校的整体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也为第五轮学科评估、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等学校的核心工作提供了专家咨询和深度交流的机会和渠道。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undefined

undefined

    二是举办三期“高等教育论坛”,搭建了高等教育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中心围绕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举办三期“高等教育论坛”,分别邀请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研究员钟勇博士、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沈红教授、西北大学数学学院统计学系主任张海教授作了题为《国际研究型大学教授治校及教师职业发展之个人管窥》《中国本科生能力测评》和《高维数据处理方法在高教研究中的应用》的报告。目前,“高等教育论坛”已举办18期,已成为我校高等教育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学术讲座品牌之一。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

三是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拓宽了研究视野和研究思路。本年度,中心人员赴美国、澳大利亚、巴基斯坦、菲律宾等国和北京、哈尔滨、杭州、兰州、成都等地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17人次,为追踪研究前沿、把握时代主题奠定了良好基础。

undefinedundefined

  undefinedundefined

四、发挥优势聚焦主题,西北联大研究成果丰硕

一是西北联大的研究持续深入。由陕西省出版基金资助、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发现西北联大丛书—《西序弦歌:西北联大简史》《以学报国:西北联大名师》《融汇西东:西北联大教育思想》一套三本将于近期出版,由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的《西北联大通史》也已经完成了终稿的校对并提交出版社。为加强西北联大研究,学校批准成立了西北联大与大学文化研究院,为西北联大的研究打造了更高更大的平台。

undefined

二是不断挖掘西北联大的现实价值。在中心和西北联大研究所的不断努力下,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办学旧址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编号8-0731-5-215),归于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类别,这极大地推动了西北联大及其相关研究在全国的影响力。

 undefinedundefined

    三是西北联大联盟工作进展顺利。积极协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织开展第八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组织我校11人参加会议,提交论文7篇,副校长王正斌和西北联大与大学文化研究院院长姚远分别在校长论坛和专家论坛阶段做了主题报告。这些工作进一步加深和巩固了我校在国内西北联大研究中的重镇地位。

undefinedundefined
 

五、积极开拓勇于创新,学会工作再创新高

一是举办高规格学术年会,学术影响力显著提升。成功举办2018年和2019年学术年会。1月12日,由学会主办、西安工程大学承办的“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2018年会暨陕西高等教育论坛”在西安工程大学临潼校区成功举行,约280余人参加会议。11月1日,主办了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2019年会暨陕西高等教育论坛。省高教学会常务理事、理事,各分支机构负责人、各高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高等教育研究领域专家学者、高等教育相关学科老师及研究生代表等约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两次会议合计邀请国内外43位专家作了相关方面的学术报告。

undefinedundefined

undefinedundefined

    二是加大科研活动组织力度,学术平台作用凸显。一是认真组织高校做好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2019年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项目申报工作。此次项目着重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等陕西高等教育改革急需的战略性问题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开展研究,最终确定271个项目立项。二是协助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组织开展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课题结题工作,目前已将相关材料递交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

三是加强分支机构建设,组织活力进一步激发。在学会秘书处的指导与支持下,各分支机构全年共召开区域性学术会议3次,编辑出版医学类教3部。其中,实验室管理工作委员会协助陕西省教育厅完成陕西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先后组织140名专家对省内54所本科院校各级各类实验室进行了专项检查,取得了广泛影响。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四是继续开展省属高校信息公开测评,切实服务陕西高教发展。2019年初学会再次对陕西省属48所本科高校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测评,进一步完善、更新了已有的省属高校信息公开数据集,完成了2万余字的《陕西省属高校信息公开测评报告》,该报告已提交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部分研究结果被采纳。

undefined

    在“十三五”收官的2020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发展目标任务,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努力创造高水平高等教育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