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心课题组对我校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状况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2020-04-09    分享到:

按照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陕西省《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通知》中有关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统一要求,我校按照原教学校历于2020年3月2日如期线上开课,全面加入到人类教育史上最大规模、最大范围的互联网教学实践当中。为进一步了解目前线上教学现状、面临困难和问题,掌握学校线上教学实施以来的总体情况,3月中旬,我中心成立了专项调研课题组,在我校开展了在线教学的调研摸底活动,师生参与问卷的人数比较多、样本具有较强的代表性。中心初步研究结果得到了学校的认可,研究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西北大学线上教学工作调研报告》已被刊登在西北大学《信息参阅》第三期。

从调研分析结果看,我校教师坚守教学一线,如期开展线上教学;各类课程顺利开展,多样平台助力教学;老师们逐渐适应了线上教学,教学效果满意度较高。从学生问卷结果看,各年级学生积极参与,在线学习热情高涨,师生实现良好互动;学生普遍认为云端课程收获颇丰,学习成效整体较高。

当前,线上教育教学的组织和实施工作无疑是目前高等教育领域关注的重要内容。虽然近几年来高等教育信息化,特别是学生个性化学习和技术辅助学习等方面得到了显著发展,但教育技术一直充当着补位者和辅助者的职责。当疫情影响下所有教育教学工作都依托线上开展时,绝大多数师生毫无准备地卷入到了在线教育教学活动当中,原有的教育教学秩序被迫做出改变,无论是教育技术硬软件,还是师生对于线上学习的适应性都迎来了极大冲击,保障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原有教育目标如期实现成为了学校和师生的共同追求。综合本次问卷调查结果的统计分析,学校开学以来线上教学运行整体平稳,教学效果较好,教师线上教学的满意较高,但仍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

目前课题组正在进行深入分析,以期对我校做好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有所启发。也期待通过调研,准确客观反应师生双方对线上线下教学的态度和看法,待疫情结束后,为学校正式复课做好线上线下教学有效衔接,以及线上线下融合提供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