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专项课题申报及研究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30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原则,积极探索高等教育领域有效应对疫情的新举措,面向全省高校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专项课题申报研究工作,并在教育厅指导下,对全省普通高校在线教学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摸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推动陕西高等教育发展贡献智慧。

2月中旬,学会积极组织专家、学者广泛征集选题,并结合我省高校疫情防控现实需求,凝练出“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教育教学问题”“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大学生教育与管理问题”“疫情防控背景下的高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问题”等多个研究专题,并在全省发布了项目申报通知。经过积极宣传、广泛动员,得到了高校的积极响应,共收到50余所高校推荐的400余项课题申请,申报高校数量及申报项目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学会此次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专项课题,打破了以往课题两年一立项的惯例,首次尝试建立应急课题管理机制,在遵循课题管理基本原则和确保成果研究质量的前提下,以应急有效、实用、管用为标准,对立项及结项成果要求均做出了调整,进一步扩大了项目立项数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了广泛好评。同时,学会鼓励支持专家学者开展应用型、前瞻性研究,把研究重心转移到服务当前疫情防控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重点难点问题上来,力求通过项目研究探索疫情防控背景下的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新思路,提炼新理论、总结新经验、概括新实践,为我省进一步提升高等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

在此基础上,为了进一步发挥“思想库”及“智囊团”的作用,助力疫情防控和陕西高等教育发展,学会受省教育厅委托,针对全省60余所普通高校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状况开展了问卷调查,共收到有效问卷128511份,师生参与问卷的人数较多、样本具有较强的代表性。课题组经过数据分析撰写了3万余字的研究报告。目前课题组正在进行深入研究,期待通过调研,准确客观反映陕西普通高校在线教学现状,揭示线上教学面临的瓶颈性问题,提出完善线上教育教学机制等建议,为全省高校正式复课做好线上线下教学有效衔接,以及线上线下融合提供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