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陕西省高教学会受邀在2020年中国高教学会工作会议上作大会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0-05-19    分享到:

 

2020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作会议于5月15日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主持上午的会议。本次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设北京主会场和上海、南京、杭州、西安、兰州、郑州6个分会场,西安分会场设在我校。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我校副校长王正斌出席会议。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副秘书长姚聪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招生考试研究分会秘书长王秋旺、科技管理研究分会李雅石,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吴梦秋以及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西安分会场会议。

我省高等教育学会受邀做了题为《发挥优势,服务改革,探索省级高等教育学会工作新模式》大会交流发言。首先,发言着重介绍了学会2019年亮点工作。一是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着力打造精品学术科研活动。加大了年度科研项目组织、扶持力度,设立了2019年度高等教育科学改革研究项目。先后举办了“大数据”时代高等教育决策与质量问责中美研讨会、2019年会暨陕西高等教育论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加大对分支机构的指导及服务力度,鼓励分支机构开展各类科学研究及学术交流活动,有效激发了分支机构的组织活力。二是积极发挥智库作用,主动参与陕西高等教育改革创新,持续对陕西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进行深入研究和实践探索。部分研究成果被省委教育领导小组和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局、省政府研究室、省教育厅采纳,并陆续在《光明日报》《中国高等教育》等报刊上发表。2019年共获得省高校人文社科一等奖、省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和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各1项。同时,加大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宣传和推广力度,编辑出版《陕西省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奖汇编》。三是积极培育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学会积极发挥权威专家云集、信息资源丰富的优势,以社会组织第三方职能为突破口,主动参与社会治理,探索建立了集监督、评估、服务为一体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工作机制,主动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合作,针对教育行政部门亟需解决的关键性问题开展研究,承接了政府委托的系列评价等职能,赢得了教育行政部门在政策与资金方面的大力支持,成为了省域高等教育治理的重要参与力量。四是拓展学会办会经费来源,探索多渠道筹措经费的模式学会近年来,加强与政府、社会组织和企业等部门的合作,在举办学术会议、专项科研项目研究、教育扶贫等活动中累计获得支持和赞助占比达学会年度经费的2/3,改变了单纯依靠会费收入维持学会运转的局面,经费来源渠道的拓展,有效破解了办会经费的瓶颈性约束。五是围绕疫情防控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专项课题申报及研究工作,并向美国合作专家致疫情慰问信。同时,在教育厅指导下,对全省60余所普通高校在线教学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摸底,完成了《新冠疫情期间陕西普通高校线上教学现状调查报告》《陕西本科高校在线教学质量分析报告》,有效探索了高等教育领域应对重大公共危机事件管理机制,赢得了全省高校的普遍赞誉。随后,发言分别从扩大学会影响力关键在于提升科研活动质量、增强社会服务力关键在于主动参与社会治理、激发组织活力关键在于调动分支机构积极性、破解学会经费瓶颈性约束的关键在于拓展来源渠道等几个方面分享了学会的发展经验,并介绍了下一步的工作展望。

此次发言是我省第五届理事会继2018年在大会作交流发言之后,又一次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年度工作会议上做工作经验交流。目前,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的学术影响力和地位日益提升,相关工作得到了省内各高校、陕西省教育行政部门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高度肯定,已成为省域高等教育治理的重要参与力量。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成立于1983年,是由陕西省各高等院校、成人高校以及高等教育有关团体自愿组成的学术性社团组织,第五届理事会秘书处设在我校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2020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作会议主会场

 

2020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作会议西安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