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心高等教育论坛第十九期之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7-20    分享到:

 

6月24日下午,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高等教育论坛第十九期之研究生学术论坛以线上会议的形式顺利举行。2018级公共经济与管理专业博士生蒙恬和教育经济与管理硕士生马琼分别就中心课题组近期完成的《西部地区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发展现状与路径选择》和《新冠疫情期间陕西普通高校在线教学调研分析报告》两份报告进行了汇报和分享。本次论坛由中心主任姚聪莉教授主持,部分教师、硕博士生共计12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蒙恬同学在《西部地区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发展现状与路径选择》报告中,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社会服务以及学科声誉等方面介绍了西部地区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现状,她提出西部地区由于经济发展滞后、生态环境恶劣、公众对中医药的认可度较为缺乏以及中医药高等教育课程设置“偏西医化”、偏重西医的教学评价体系、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偏重理论与研究等因素的存在,导致现阶段西部地区中医药在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着办学规模整体较小,学位授权点总体较少且局部分布不均,师资力量较为薄弱,学科建设和发展水平较低,人才培养模式和方法未体现中医药发展特色和规律以及中医药的社会服务能力总体较弱等问题。同时,她总结了现阶段西部地区在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具有中医药人才培养遵循西医药发展规律、各少数民族形成了独特的民族医学经验和理论、西部地区培养的中医药人才国际化视野不足以及中医药教育模式尚不能完整体现中医药学科发展规律等突出特点。基于此,蒙恬同学提出要加大对西部地区扶持力度、大规模引进各类专业人才、创新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等发展路径和加大经费投入、大力发展医学专业学位、深化校地全方位合作、提高中医药传承创新能力等政策建议。

 

  马琼同学在《新冠疫情期间陕西普通高校在线教学调研分析报告》的分享中,主要通过问卷调查与设计、问卷检验与分析方法、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现状、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关于线上教学的政策建议以及总结与反思7个方面阐述了新冠疫情期间陕西普通本科高校在线教学的现状及存在问题。马琼同学提出目前陕西普通高校在校教学中师生对线上教学组织、教学状况、线上教学质量以及成效等满意度较高,主要表现在教师逐渐适应线上教学,教学效果满意度较高、教师对线上教学以及学生学习满意度较高、大多数教师认同未来线上教学辅助线下教学的融合方式以及约三分之一的学生表示线上线下课堂互动频率相当、多数学生表示线上论文指导效果与线下相当等。但是,课题组通过交叉分析发现在线教学过程中也存在着国家“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教师教学补助明显多于其他类型院校、工龄较长的教师和女性教师线上教学需花费更多的备课时间和精力、居住地在农村的大学生线上学习体验效果更差等问题。最后,马琼同学提出要转变教学思维方式,树立线上教学新理念、加大师生线上教学培训力度,创新线上教学设计、提供线上教学专项补助,确保线上教与学“不掉线”设立疫情专项特殊困难补助,加大对贫困边远地区学生补贴、加大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培训,建立线上教学激励机制等政策建议。

 

两位同学的汇报结束后,姚聪莉教授就两篇研究报告的逻辑框架、行文结构以及报告内容等方面作了深入而详细的评论分析。随后,西藏民族大学的马鸿譞老师也对两份报告作了精彩点评并提出改进建议,其他同学也围绕文章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在本次学术论坛的学习交流中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