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心高等教育论坛第二十期之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7-20    分享到:


7月9日下午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高等教育论坛第二十期之研究生学术论坛以线上会议的形式顺利举行。2019级教育经济与管理硕士生刘源宏就《基于高校学科动态调整的文献分享与研究展望》这一主题进行了汇报和分享。本次论坛由中心主任姚聪莉教授主持,部分教师、硕博士生共计1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刘源宏同学在《基于高校学科动态调整的文献分享与研究展望》汇报中,主要从研究背景、文献梳理、文献分享以及研究展望4个方面阐述了高校学科动态调整的研究现状与思考方向。从政策诉求,即高校学科调整是“双一流”建设的必然要求;理论分析:学科专业调整优化是为了有利于人才培养、有利于发展学校的办学特色,体现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当下由于学科专业低水平、重复性建设导致的资源配置效率低下与优势特色丧失、供需结构失衡导致的“就业难”与“用工荒”等问题日趋严峻的客观现实三个方面分析了推进高校学科动态调整的必要性。接着从宏观和微观两个研究视角对高校学科动态调整的相关文献,共计八篇文章进行了梳理与解读。然后,她就郭书剑的《我国高校学位点调整的意义及其影响因素——基于近两年研究生学位授权点调整的数据分析》一文对我国2016年到2019年开展的四次学科动态调整工作进行了数据统计与分析,分别从总体数量变化、类型变化、学位点高校调整情况以及学位点地区调整情况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最后刘源宏同学对这一主题的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思考。第一,关注国外学科动态调整情况;第二,参考已有文献,利用学科调整结果进行实证研究;第三,关注陕西省高校在西北地区高校的学科优势和空白;第四,依据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考察我国学科分布的差异性:层级差异(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占据了我国优势学科比例),学科分布地区差异(东部、中部、西部、学科结构的差异性)等。

 

刘源宏同学的汇报结束后,姚聪莉教授就本次分享的逻辑框架、语言表述等方面作了深入而详细的评论分析,并提出了三个问题激发大家的思考与热烈讨论,西藏民族大学的马鸿譞老师也就分享中的问题与姚聪莉教授进行了讨论,同学们也都踊跃发言,云端会场氛围热烈,本次学术论坛在大家的交流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