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心高等教育论坛第二十一期之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7-21    分享到:


2020年7月20日晚7点,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高等教育论坛第二十一期之研究生学术论坛以线上会议的形式顺利举行。博士生田云章同学以《高等教育支撑区域创新发展的基本问题及研究框架》为主题分享了自己近期的研究。本次论坛由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姚聪莉教授主持,公共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徐志平博士应邀担任点评人,部分教师、硕博士生共计14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田云章同学在《高等教育支撑区域创新发展的基本问题及研究框架》报告中,分别就研究背景、文献综述、研究设计及分析框架等进行了分享。报告首先从世界范围内高等教育的巨大发展带来的争议及前沿观点开始,就更多的高等教育是否促进了经济增长、我们是否还需要更多的高等教育、大学如何促进经济增长等做了背景介绍,而后点明研究主题,即我们需要重新思考高等教育机构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报告主体部分主要围绕高等教育何以支撑区域创新发展、高等教育如何支撑区域创新发展以及高等教育支撑区域创新发展如何三个基本问题对相关文献进行了综述性介绍。

 

报告基于大量的文献梳理及分析认为,创新发展至少受到教育因素和非教育因素两类因素的影响,其中高等教育成为区域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已经成为学界的一种共识。已有研究在为我们探索高等教育支撑区域创新发展提供了认识基础之外,也存在着不足之处:一是研究的“碎片化”现象十分明显;二是未能形成比较完善的理论框架建构。

报告将高等教育如何支撑区域创新发展归纳为两个目标和四条路径。两个目标即保持高等教育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提高高等教育对区域创新发展的支撑度。其中,协调性研究的关注点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从省域(如四川)转向区域(如长三角、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层面,所用数据也已经从截面数据转向面板数据。四条路径即高等教育可以通过教育发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以及文化传承为区域创新发展提供支撑。

报告分别从从高校科技创新协调度、高校科技创新能力、高校科技创新效率和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率四个方面归纳了已有研究关于高等教育支撑区域创新发展如何的解答。

最后,田云章同学结合个人博士论文选题从研究问题、核心内容及研究目标、论文提纲等方面汇报了自己的研究进展情况。后期,拟就高等教育如何支撑创新发展、高等教育是否有效支撑了创新发展、高等教育为何没有效支撑创新发展以及如何突破等问题展开相关研究。

在评议环节,徐志平博士分别从高等教育与区域创新发展的选题意义、研究层次、研究重点、技术路线等方面进行了深度点评。同时,从如何写好博士论文角度,建议后续研究中要处理好研究项目与学位论文之间的关系,尤其注意研究范畴、研究内容深度和研究方法方面的差异;要结合博士论文评审重点,在博士论文写作时注重文献综述的质量和研究深度,国家政策和博士论文的关键词表述之间的区别;希望能够结合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的特点,探索高等教育资源相对丰富的省份与不足省份之间高等教育对创新发展支撑作用的不同模式。此外,徐志平博士还就论文题目优化、文献梳理以及文章框架提出了建议。

在自由讨论环节,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张冰冰博士就报告内容及相关研究工作提出如下建议:首先,要增加关于区域创新基本内涵的分析;其次,明确样本数据的选取范围与衡量指标;最后,注意特定研究方法局限性及适用性。经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宋文月博士从经济学视角建议:可以将创新发展作为被解释变量进行深度挖掘和拆分研究,考虑高等教育职能与创新发展关系时应该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之外增加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应该进一步夯实高等教育支撑区域创新发展的理论基础。研究生丁硕、蒙恬等就报告涉及的相关核心概念及评价指标等与主讲人进行了互动交流。

在总结环节,姚聪莉教授首先对三位老师的热情参与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活动的效果,认为本次会议上学生们对问题的探讨更加具有学术性。针对田云章同学的汇报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在研究中问题时要找准切入点;二是在文献述评方面要多努力;三是要继续加强理论储备然后建构完备的理论框架;四是在研究中善于利用合适的数据及方法进行分析;五是在研究过程中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

本次学术讨论会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