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心高等教育论坛第二十三期之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7-29    分享到:

2020年7月29日晚,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高等教育论坛第二十三期之研究生学术论坛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如期举行。博士生屈晓东围绕个人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课题《省级政府网上行政审批标准化评价研究》分享了近期研究成果。论坛由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姚聪莉教授担任主持,公共管理学院青年教师付熙雯博士、陕西理工大学教师田云章担任点评人。共有11名教师和在读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屈晓东同学主要从《省级政府网上行政审批标准化评价研究》的选题意义、文献综述、研究设计、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发现及初步结论等方面做了汇报。

报告提出,“互联网+”已经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创新与发展的重要领域,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既是对行政体制改革的延续,也是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有力保障。因此,课题主要针对公共服务领域存在的网上审批用户体验不足、评价手段欠缺等问题以及国家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最新要求,围绕网上行政审批标准化评价展开研究。目前,课题组已经从服务方式完备度、服务事项覆盖度、在线服务成效度等方面构建了评价指标体系,采集了31个省级政府关于网上行政审批标准化实施情况的数据,形成了阶段性研究成果。

报告认为,受经济发展、地理环境、基础条件等主客观因素的影响,我国省级政府网上行政审批标准化发展水平差距较为明显。总体来看,呈现出网上行政审批标准化程度从东部到西部逐渐降低,“东强西弱、南强北弱”的局面。初步研究表明,江苏、浙江和上海在网上行政审批标准化方面形成的“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和“一网通办”等可以成为其他省份可鉴的先进经验,相关举措对提升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获得感”,发挥标杆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认为,推动网上行政审批标准化需要在推进机制、资金投入、技术支撑和顶层设计等方面协同推进,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信息化、标准化的投入力度,确保不同地区和不同群体能够拥有平等获取网上政务服务的机会和权益。为此,要在三个方面采取措施:一是要把互联网 + 政务服务作为一项惠及全民的工程,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二是要把标准化作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要技术支撑;三是要加大力度研究适用于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网上行政审批发展模式。

在点评阶段,两位点评人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认真的点评。付熙雯博士从定性比较分析(qualitative comparative analysis,简称QCA)研究方法利用、评价指标体系细化、国内外前沿文献的借鉴等方面提出了操作性建议。田云章老师就课题向政务服务质量方面做延伸研究、外文文献主题扩展及测评效度提升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在总结阶段,姚聪莉教授建议从四个方面继续深化研究。一是深化理论研究,在后期研究中要结合学科理论基础,构建理论分析框架;二是明确研究逻辑主线,深刻揭示问题,从现象到本质,由表及里,把研究做深、做透;三是提升学术表达水平,今后力求在学术演讲的层次性、条理性上有突破,汇报PPT尽可能做到图文并茂;四是增强学术研究穿透力,对策建议要有针对性。

本次学术论坛对西北大学高等教育论坛创新活动形式、改进研究生培养方式以及增进学术交流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