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心高等教育论坛第二十四期之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8-06    分享到:

2020年8月6日下午15:00,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高等教育论坛第二十四期之研究生学术论坛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如期举行。硕士生丁硕围绕《西部地区高校对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支撑作用研究》分享了近期研究成果。论坛由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姚聪莉教授主持,青年教师宋文月博士担任点评人。共有12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丁硕主要从问题的提出、研究思路与方法、文献综述与理论基础、研究内容与结论、对策建议等方面做了汇报。丁硕认为加强高校服务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在报告中,首先界定了创新、区域创新体系、高校等相关概念,系统分析了区域创新体系理论,通过文献分析显示,高校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着人才供给、知识创新、促进技术进步、营造创新环境等作用。建设创新型国家是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提升国家综合实力的战略抉择。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要素,国家创新体系则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支撑。各具特色和优势的区域创新体系是国家创新体系的组成部分,也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所在。高校作为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主体之一,在区域创新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随着区域创新体系对于地区乃至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性不断增强,高校如何找准定位、提升创新能力、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来促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成为学者关注的热点问题。目前由于西部地区高校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中的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使得西部区域创新体系仍存在诸多问题,影响着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因此,亟需增强西部地区高校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中的支撑作用,进而促进区域创新能力的整体提升。

报告提出,西部地区高校人力资源丰富、科研资源充沛、科研成果显著,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提供了一定的人才、物质和技术支撑。但是西部地区高校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中的支撑作用仍显不足,具体表现为西部地区高校在支撑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中仍存在高层次人才短缺、知识创新能力不足、科技成果供给有效性偏低等问题。而引起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高校布局结构不尽合理、科研经费投入不足、高校与其他创新主体之间缺乏协同与合作、政府引领作用尚未有效发挥、协同创新激励机制不完善等。


报告认为,对美国硅谷地区和北京地区的高校在区域创新体系中作用发挥的成效进行分析,总结出高校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中应双管齐下吸引和培养创新型人才、加强与其他创新主体的联系和增强科技成果转化动力等相关经验与启示。在以上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应从加大科研经费支持力度、多措并举引才稳才留才、完善利益分配与激励机制、建立技术转移培养机制、搭建多主体创新平台、鼓励科研人员协同创新、健全科研评价体系等方面,增强西部高校对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支撑作用。

在点评阶段,宋文月博士分别从高等教育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中作用的选题意义、研究视角、理论框架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围绕着聚焦区域创新体系各主体的作用及相互关系、对西部地区高校支撑现状进行横向比较、突出西部地区高校作用的特殊性等方面提出建议。田云章、蒙恬、屈晓东和何妮等同学就报告中涉及到的理论基础、研究方法、原因分析、分析框架等与主讲人进行交流。

在总结阶段,姚聪莉教授建议从五个方面继续深化研究。一是选题要具体清晰,聚焦问题,避免选题过大,产生歧义;二是明确西部高校与区域创新体系的耦合关系,深入探究西部区域创新体系需要高校提供哪些支撑;三是处理好一般与特殊的关系,研究思路可以由一般到特殊,从全国普遍性问题着手,进而探索出西部的特殊性,从而增强对策建议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四是正确解读时代背景,要充分考虑研究的问题面对的制度环境、文化特征等因素;五是扎实做好理论准备,要系统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门知识,加大阅读量,扩大阅读视野,增强知识储备。同时,要掌握本学科基本的分析方法和工具,增强研究的科学性和结论的可靠性。

本次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