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心高等教育论坛第二十八期之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18    分享到:

2020年11月18日,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第28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研究中心会议室成功举行。博士生胥晚舟同学以专著《后现代公共行政—话语指向》为主题进行了汇报。论坛由博士生柯亮主持,部分硕博士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汇报主要分享了后现代公共行政产生的背景、对传统公共行政的解构、话语理论的建构和启示与思考四个部分。

《后现代公共行政—话语指向》被称为美国后现代公共行政理论里程碑式的著作,由美国公共行政和公共政策领域教授查斯·J·福克斯和休·T·米勒所著。在对该专著的解读中,胥晚舟同学首先通过介绍传统公共行政在理论和实践中面临的困境,引出后现代主义思潮及后现代公共行政。其后,在梳理了作者对传统公共行政、宪政主义和社群主义的批判及解构后,详细介绍了后现代公共行政话语理论的理论基础—公共能量场及其核心框架—话语理论。公共能量场是物理学、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的复合概念,本身包含着情境、语境和历史性,也是公共政策得以制定和修改的场所。由于公共能量场具有包容和超越现存体制、组织和官僚制度的倾向,作者进而主张将公共行政领域的模式从官僚制转换到公共能量场。为避免利己主义的修辞干预和扭曲公民在能量场中真实的交流,作者建构了一套新的话语理论和相应的规则以期能够实现话语的正当性。因此,该话语理论旨在以真诚、切合情境、自主参与和具有实质贡献的对话模式激发公众的参与意识,以确保公共行政的有效实施。汇报的最后,胥晚舟同学也针对这本专著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她认为本书存在一定的内在逻辑矛盾,作者虽然将建构的理论和框架置于后现代主义的背景之下,但他们所倡导的部分主张却与后现代主义的多元化逻辑存在相互矛盾。另外,由于话语正当性的条件难以被量化,因此该话语理论在实践中亦会面临可行性的问题。

在点评环节,博士生柯亮指出报告思路清晰,对本书的解读比较透彻。从行政思维模式出发,以“话语分析、公共能量场”理论框架作为新视角和新语言,建构新的公共行政范式是本书特色,但是后现代理论的哲学基础还有待挖掘。大家也围绕后现代主义的理论框架及核心概念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后现代主义进行了批判和质疑。同时,大家也意识到在阅读专著和文献时,应以怀疑精神和批评精神开展经常性研讨,以不断提高学术研究的质量。

本次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