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参加第九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0-11-21    分享到:

11月20日,由中国矿业大学承办的第九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江苏徐州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原副会长陈浩,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法制办处长翟刚学,光明日报社教育部主任田延辉,徐州市副市长李燕,陕西省汉中市政协副主席吴巧玲,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东北大学副校长孙雷,我校副校长王正斌,西安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樊建武,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高年,陕西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岗,西安工程大学副校长朱君强,西昌学院副院长陈小虎,西北联大联盟秘书长、我校西北联大与大学文化研究院院长姚远教授,原西北联大常委、北平大学校长徐诵明后人、国家一级美术师徐冬冬教授和有关单位领导、专家、学者等共200余人参加论坛。

本届论坛以“传承·探索·创新”为主题,分开幕式、校长论坛、专家论坛、闭幕式四个环节,与会专家学者深度梳理西北联大的历史脉络、教育思想、精神价值、学术贡献、办学成就,推动西北联大精神与成员高校的精神文化相融合;重点围绕中国高等教育传统的文化传承和创新、全面深化教育改革、高质量人才培养、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步伐等话题展开讨论。我校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和西北联大与大学文化研究院组织人员参会并提交7篇会议论文。我校副校长王正斌教授应邀在校长论坛阶段作主旨报告并主持了校长论坛的第二阶段,西北联大与大学文化研究院院长姚远教授在专家论坛做专题报告。

王正斌副校长在校长论坛上作了题为《张骞精神、丝路精神与西北联大精神》的报告,他指出西北联大代表着民族生死存亡之际我国现当代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以西北开发为目标的大学西迁和高等教育战略转移,既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大学迁徙,又是存续中华民族文脉的一次大迁徙,走出了以考古学科为例持续探索中华文明起源的独特办学之路。随后从张骞精神与西北联大精神、丝路精神与西北联大精神、传承弘扬西北联大精神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西北联大和西北大学在办学过程中对西北联大精神的发扬和广大。最后强调,西北联大及其后继院校西北大学秉承张骞开拓进取、敢为天下先的民族精神,沿着丝绸之路艰苦探索,辛勤耕耘,形成了扎根西北、融汇世界的独特办学理念和大学精神,以历史自信提升文化自信,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更深沉持久的动力,为兴学强国、民族复兴而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姚远教授在专家论坛上作了题为《战时焦工西迁与私立-国立高校的合组》的报告,通过档案史料详细梳理了私立焦作工学院的西迁过程,认为这标志着西北联大的新一轮联合,从而在更大范围实现了华北、东北、中原流亡高校在西北大后方的合组,私立与国立两种体制的融合与互补,使其管理体制更具活力,不仅延续了工程教育的血脉,而且还形成了比战前更大的发展。

我校作为西北联大联盟秘书处挂靠单位,积极参与协助中国矿业大学组织和筹备会议,期间,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姚聪莉教授和西北联大与大学文化研究院院长姚远教授代表西北联大联盟多次与承办高校,就会议的相关细节问题进行详细的讨论和商榷,确保了此次会议的顺利举办。在会议前一天,姚远教授还为中国矿业大学师生做了题为《西北联大重大贡献与抗战西迁精神》的专题报告,并被聘为中国矿业大学文博中心兼职研究员。

该论坛由我校于2012年发起,每年由一个西北联大的相关院校承办,第一届至第届分别由西北大学、陕西理工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承办,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高水平平台,聚集了一群高水平专家,形成了一批高水平成果。2021年将由东北大学承办第十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