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2020年会暨陕西高等教育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30    分享到:


    11月28日,由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宝鸡文理学院承办的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2020年会暨陕西高等教育论坛在宝鸡文理学院成功举办。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省高教学会会长、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省高教学会副会长秘书长、西北大学副校长王正斌,省高教学会副会长、副秘书长姚聪莉,宝鸡文理学院党委书记赵健和校长郭霄鹏,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杨鹏等领导出席会议。省内各高校领导、学会理事、学会分支机构负责人,各学校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刘建林厅长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讲话首先从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科研与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明显和学科结构不断优化等三个方面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期间陕西高等教育发展取得成效他指出,陕西高等教育发展必须紧紧抓住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历史机遇,利用好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黄金十年”,将高等教育置于国家战略实施和区域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全省高校要由紧盯自身发展小逻辑转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逻辑,为新时代陕西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人才力量。随后“十四五”时期陕西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八点要求一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五育并举,守住立德树人之魂二要谋深谋实“十四五”规划三要深入推进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五要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六要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七要全面深化区域间高校集群协作发展;八要加强国际交流。最后,他对省高教学会一年来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希望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能够充分发挥纽带桥梁和智库作用,不断加强科学研究,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持续完善组织建设,为加快陕西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讲话

   郭立宏会长表省高教学会致辞,他简要总结了学会本年度工作情况,对学会在疫情期间开展全省高校在线教学调研工作和设立“疫情防控专项课题”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明确了学会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最后,他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好学会这一平台,共同探讨“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推动陕西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赵健书记代表宝鸡文理学院致欢迎辞,他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宝鸡文理学院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定位,最后,他以张载四句表达了学校对个体生命和事业追求的决心和信心。省高教学会副会长、延安大学党委书记张金锁主持开幕式。

         

           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致辞

         

                宝鸡文理学院党委书记赵健致辞

           

             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延安大学党委书记张金锁主持开幕式

本次会议以“‘十四五陕西高等教育新发展”为主题,分为开幕式、颁奖仪式、校长论坛、平行论坛和研究生论坛等五个主要阶段。宝鸡文理学院校长郭霄鹏,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西安邮电大学原党委书记崔智林,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陕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力(由杨景锋副校长代表刘力作报告),榆林学院副校长康伟等四位校级领导在校长论坛作主旨报告。校长论坛由省高教学会副会长、西安理工大学校长李孝廉主持。

         

            宝鸡文理学院校长郭霄鹏作报告

         

                                                                 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西安邮电大学原党委书记崔智林作报告

         

           陕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杨景锋作报告

         

         榆林学院副校长康伟作报告

         

         省高教学会副会长、西安理工大学校长李孝廉主持校长论坛

   在颁奖仪式环节共颁发两个奖项,郭立宏会长宣读《关于表彰‘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优秀学会工作者的决定》,由刘建林厅长和郭立宏会长为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王正斌副会长、秘书长宣读《关于表彰‘2020年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疫情防控专项研究课题优秀成果的决定》,由王正斌副会长和郭霄鹏校长为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

         

          刘建林厅长和郭立宏会长为获奖者颁奖  

          王正斌副会长和郭霄鹏校长为获奖者颁

校长论坛后,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召开了第五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会议由省高教学会副会长、西安石油大学原党委书记惠泱河主持。王正斌秘书长代表学会向理事会作了2020年工作报告,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西北工业大学支希哲教授向理事会作了2020年度财务报告。理事会还审议了相关人事变更等情况。

        

          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正斌作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

        

         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西安石油大学原党委书记惠泱河主持理事会会议

   下午举行的陕西高等教育论坛分三个平行论坛同时进行,分别围绕“十四五”战略规划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卓越计划与创新人才培养和信息化、智慧教育与教育变革等三个主题展开讨论19位专家作了专题报告。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西安培华学院校长李映方,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西北政法大学副书记李平安,宝鸡文理学院教育学院院长茹宗志分别主持了三个平行论坛。

         

平行论坛一专家作报告

    

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西安培华学院校长李映方主持平行论坛一

           

           平行论坛二专家作报告

          

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西北政法大学副书记李平安主持平行论坛二

           

             平行论坛二专家作报告

            

 宝鸡文理学院教育学院院长茹宗志主持平行论坛三

11月27日晚,召开了陕西高等教育论坛之研究生论坛,高等教育领域的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论坛由宝鸡文理学院科研管理处副处长马多秀教授主持,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冰冰博士和徐志平博士分别担任点评嘉宾。中心博士生蒙恬和硕士生刘源宏分别作了题为《西部地区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中的人力资源支撑》和《新冠疫情期间陕西普通本科高校在线教学调研分析报告》的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