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分论坛二:卓越计划与创新人才培养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2020年会系列报道之四

发布时间:2020-12-04    分享到:

11月28日,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2020年会暨陕西高等教育论坛平行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卓越计划与创新人才培养”为主题。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和西安工程大学的六教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卓越计划与创新人才培养分别作报告。论坛由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平安主持。

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平安主持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徐忠锋教授在《智能时代教育教学的几点思考》报告中,从《新时代高教40条》出发,指出高等教育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必要性和紧迫性。结合普及化阶段高等教育所面临的新挑战,他指出要建立“通专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并对“通专融合”后专业导致的缺失部分“谁来补,怎么补”提出了新的破解之法。在论述本研贯通问题时,他提出本科教育大变革,“专”已不像过去,研究生教育,特别是硕士生比起过去要更加强在“专”上的基础与前沿课程学习。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徐忠锋教授作报告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兼教务处处长肖嵩教授作了主题为《传承创新、积极求变——探索“十四五”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路径》的报告。肖教授指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才培养的成果包括重组优化本科生培养管理和服务机构,成立本科生院和书院以促进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行通识教育课程改革,开设名家导航;举办国际双创实践周,提升学生全球胜任力等方面。目前人才培养面临教、学、管、评、环以及服方面的问题。解决以上问题需要从变革育人格局、变革管理机制体制、变革培养模式、变革教学模式、变革评价方式以及变革育人范围等方面进行思路和举措变革。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处长兼教务处处长肖嵩教授作报告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陈遇春教授在《着眼未来农业发展,培养知农爱农卓越农业人才》的报告中,对农科教育的历史发展进行了分享,接着从国际环境和技术革新背景出发指出新时代呼唤新农科建设。通过介绍中国新农科建设“三部曲”提出新农科的内涵是以“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为使命,以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产出更多科研成果为目标。陈教授提出,全力推进新农科建设要努力实现农业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业内涵、人才培养体系、乡村振兴融合以及未来农业教育形态五个方面的突破。最后陈遇春教授全面介绍了新农科建设的西农路线,具体包括:将新农科建设目标再精准,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再聚力,通过八条深化措施出实招推进新农科人才培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陈遇春教授作报告

西北大学教务处处长曹蓉教授作了主题为《明晰理念 深化改革 面向未来——综合性大学新文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她指出高等教育要明晰理念,把握“新文科”建设内涵,并结合教育部文件和教育部主办的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5月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新文科建设就是创新文科建设。随后,她以西北大学为例,提出了“新文科”建设的三条路径。曹教授指出高等教育要面向未来,打造“新文科”建设高地,全面提高文科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在报告的最后,她呼吁高校一起共同探索创建一流本科教育的新方式和新路径,扎扎实实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处。

西北大学教务处处长曹蓉教授作报告

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闫莉教授在《“智能创新工场”——新工科工程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报告中指出,当下工程人才培养与面向未来、面向产业转型升级的社会需求差距巨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严重不足。她提出,基于OBE理念的智能创造工厂总体建设思路主要包括智能制造“仿真模拟+企业实景”平台;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项目牵引 兵工特色”智能制造工程实践教学资源新体系以及“多点联动 共建共享”产教融合利益共同体的构建。


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闫莉教授作报告

西北大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处长李剑利教授在《新时期高校实验室育人模式思考与探索》报告中,对新时期高校实验室的定义、功能内涵、功能定位和育人框架作了整体介绍,并对国内著名实验室和国际著名实验室进行了对比分析。他分享了新时期实验室育人的新模式,指出其根本问题在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他以西北大学为例,从建设发展理念和建设发展成效两方面提出了新时期实验室建设的发展思考。

西北大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处长李剑利教授作报告

论坛合影

以上六位报告人分享完后,主持人李平安总结六位报告人的讲话具有四大特点,即“高、新、精、深”。报告突出了思政意识,内容新颖,探讨问题深刻,联系实际紧密。最后,对学会的辛勤工作和热情周到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次分论坛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