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分论坛三:信息化、智慧教育与教育变革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2020年会系列报道之五

发布时间:2020-12-07    分享到:

11月28日,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2020年会暨陕西高等教育论坛平行论坛三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信息化、智慧教育与教育变革”为主题。来自西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空军工程大学和长安大学的六位发言人围绕信息化、智慧教育与教育变革议题分别作报告。论坛由宝鸡文理学院教育学院院长茹宗志教授主持。

宝鸡文理学院教育学院院长茹宗志教授主持论坛

  西北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董国强副研究员在题为《高校“三全育人”实践与创新》的报告中,从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三个问题出发,深入解读了西北大学统筹管理、分类指导、一院一策等“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总体思路。结合西北大学“三全育人”理念的发展现状提出了,以协同联动引领实践创新、以制度构建保障落地生根、以文化浸染营造良好氛围的综合改革路径。

西北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董国强副研究员作报告

  西北政法大学高教研究所副所长邱昭继教授在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治人才培养》的报告中,归纳和阐释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容。结合西北政法大学人才培养的实践模式,提出了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的路径。具体包括:加强理想信念和法治理念教育,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法学基础理论研究,形成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学科建设;培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法治人才队伍并打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西北政法大学高教研究所副所长邱昭继教授作报告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赵立莹教授在题为《在线教学效果及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在线教学效果调查的研究过程和主要结论。她通过电话访问等调查方式,以在线教学“授课形式”、“教学效果”“质量保障”为核心内容进行了调查研究,进而指出了网络平台建设及师生使用能力影响在线教育教学效果,且教学效果因师生教学风格不同有较大差异的现状。基于此,她针对性地提出了建立有效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以及相关评价标准的改进路径。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赵立莹教授作报告

陕西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新瑞高级工程师在题为《新时期面向智慧教育的高校教学生态构建》的报告中,从教育变革的缘起和内涵思考出发,指出智慧教育的发展是教育发展的内在诉求、驱动大规模个性化教育的现实要求以及同步信息社会发展进程的时代必然。袁副主任指出,要通过课程体系重组、学习空间再造、学习方式变革和治理体系重构等改进智慧学习的实践特征与工作维度。要通过确立理念、改造课程、改造物理空间、打造线上空间、构建治理服务体系等实践与探索促进智慧教育的发展。最后袁副主任提出环境沉浸、创新育人、心中有数、IT生态以及新技术应用等“十四五”时期智慧教育的高校教学的展望。

陕西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新瑞高级工程师作报告

空军工程大学刘树光副教授在题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中,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的科技发展和国家政策两大建设背景出发,通过对实验教学现状的分析引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发展的迫切需要。刘副教授以察打一体型无人机项目的建设为例,从项目培育、选题、建设以及效果等方面对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建设内容与要求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最后创新性地提出实验项目任务化、实验内容问题化、抽象概念形象化、实验过程立体化、实验操作交互化和实验探究自主化的“六化”概念建构式实验教学方法。

空军工程大学刘树光副教授作报告

  长安大学罗晓瑜副教授在题为《基于虚拟仿真技术的线上线下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中,分享了虚拟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的改革理念、设计和实施。他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角度探讨了适用于虚拟仿真技术的课程设置。他指出,在线上线下教学模式的实践中,通过遵循能实不虚或虚实结合的原则,配套搭建雨课堂教学平台,能够进一步促进虚拟技术与课堂教学的融合。

长安大学罗晓瑜副教授作报告

最后,主持人茹宗志教授对六位汇报人的汇报内容进行了精点提要的总结,向六位汇报人的精彩汇报和现场观众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最后在所有参会者的掌声中本次分论坛圆满结束!

论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