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究生论坛成功举办——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2020年会系列报道之六

发布时间:2020-12-07    分享到:





  1127日晚,由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宝鸡文理学院承办的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2020年会暨陕西高等教育论坛之研究生论坛在宝鸡文理学院成功举办。来自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宝鸡文理学院等高校的相关学科老师及研究生代表等近10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由宝鸡文理学院科研管理处副处长马多秀教授主持,西北大学博士生蒙恬等9位研究生进行了主题汇报,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冰冰博士和徐志平博士分别点评。


宝鸡文理学院科研管理处副处长马多秀教授主持论坛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蒙恬在题为《西部地区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中的人力资源支撑》的报告中,以西部地区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对人力资源需求发生的变化为切入点,指出西部地区人力资源总量、结构和质量均不足以支撑西部地区经济转型发展,难以支撑西部地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构建。基于此,从西部地区产业结构与人力资源效能发挥的视角探讨了西部地区经济转型和人力资源发展的方向,指出西部地区经济转型发展要从高层次人力资源引进、发展西部特色产业吸纳就业、多元融合实现创新引领等方面入手,强化西部地区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中人力资源的支撑作用,促进西部经济高质量发展。

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张静在题为《深刻理解“西迁精神”的价值意蕴》的报告中提出,当前正值“十四五”规划时期,深刻理解“西迁精神”所蕴含的精神价值,对大学贯彻落实“立德树人”、加强大学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西迁精神”阐释了“爱党、报国、为民”的真谛,激励着一代代的“西交人”为祖国做出卓越贡献,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新时代大学精神建设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也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西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于晨莹在题为《和谐变奏:校企深度融合培养行业特色创新人才》报告中,运用文献研究、调查研究以及实证研究法,提出校企利益难以合理分配,激励机制不健全、企业资源的有限性与学校需求之间存在矛盾等校企合作育人困境。针对以上问题,她从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以及文化传承等方面提出了相应对策。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刘源宏在题为《新冠疫情期间陕西普通本科高校在线教学调研分析报告》的报告中,从调研背景、问卷概述、调研结果入手,指出当前陕西线上教学存在互动频率较低、教学和学习效果较差、教师管理与监督职能弱化以及学生注意力偏低等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了相应举措。

西北政法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生刘冰珂在题为《国际化背景下法硕人才培养方案的若干探讨》的报告,通过比较分析,发现国际化背景下法硕人才培养方案存在着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模糊等问题。据此提出,要重视法硕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修订等的未来展望。

第一阶段报告人作报告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冰冰博士在点评环节中首先肯定了以上五位同学的汇报,并就他们的汇报给出了如下思考与建议。一是各位同学更应就自己的研究和报告认真考虑指标体系的建构是否合理,逻辑性是否恰当;二是关于如何合理建构研究的理论框架体系及如何凸显自己的研究特色;三是关于研究方法的使用,可以针对研究议题和特点采用多元化的研究方法,如文本分析和量化性评估的交叉使用等。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冰冰博士点评

宝鸡文理学院硕士研究生郭佳在题为《翻转课堂在国内高等教育领域研究的可视化分析》的报告中提出翻转课堂在高等教育领域的研究正在由泛化理论研究转向学科科目实践探索,深化翻转课堂理论、拓宽多门学科实践、改进教育信息技术以及加强作者机构合作研究是国内翻转课堂的研究趋势

宝鸡文理学院教育学院研究生孙浩在题为《情感性班级共同体及其构建探究》的报告中,分享了情感性班级共同体情感性、交往性、全纳性等特征,并结合当前我国情感性班级共同体教师人文素质的片面化发展等现状,提出了情感性班级共同体应注重成员归属感和身份认同感的建立等对策建议。

宝鸡文理学院硕士研究生马鸣在题为《滑铁卢大学促进学生深度学习的创新教学实践与启示》的报告中,基于“深度学习”的国际研究,总结了滑铁卢大学在促进学生深度学习的实践环境、实践要求、实践行动方面的经验,并提出了形成上下联动机制、促进教师教学方式变革、优化课程设置等对我国创新教学实践改革的启示。

宝鸡文理学院硕士龙燕雨在题为《新时代认证背景下教育学专业师范生核心素养发展研究——X学院为例》中报告中,展示了采用Likert五点式量表的方法,100名教育学院学生开展的核心素养调查的分析结果。发现目前师范生核心素养发展存在严重的不均衡,提出应该从教学、学校以及师范生自身三方面入手找到培养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第二阶段报告人作报告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徐志平博士针对四位同学的报告和分享提出针对性建议的同时,提到研究生在学习和分享中要特别注意四个“会”,包括会在研究项目和课题中选择具体的研究问题;会做规范的文献研究,做实实在在的研究;会在有限的时间内表达自己的研究思想和逻辑成果;会学术交流,利用好各类交流平台,以文会友,携手共进。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徐志平博士点评

这是学会首次设立研究生论坛,旨在为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平台,鼓励研究生积极探索,并积极参与学术交流。

论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