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心负责人应邀参加第六届“大学之道•上海论坛”

发布时间:2023-10-30    分享到:

10月19至21日,应上海交通大学规划发展处邀请,中心主任姚聪莉教授赴上海参加第六届“大学之道·上海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姚聪莉以《跨界与融合:我国高校自主设置交叉学科的比较分析》为题,从学科交叉融合是实现创新的重要途径,学科交叉汇聚、技术跨界融合是实现国家重大战略的客观需要,学科交叉是新型知识生产模式的主要形式等视角,提出我国科技发展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科技实力不断增强,已经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阶段,认为这个阶段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加强自主创发展,对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至关重要。通过对我国2020-2023年教育部公布的《学位授予单位(不含军队单位)自主设置交叉学科名单》的深度分析,认为我国目前交叉学科设置存在(1)高校自主设置交叉学科的积极性较高,普通高校成为主力军,呈现出追赶的竞争态势。但高校的区域、层次、省域差异明显;(2)交叉学科的设置遵循了问题导向的初衷,但存在追“热点”的风向,其数量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尚未形成强关联;(3)尽管多数高校围绕优势学科设置交叉学科,并形成了三条相对清晰的关联路径,但仍以近缘交叉为主,特别是以自然科学为核心,轻人文社会、基础学科。进而提出优化学科交叉的设想和政策建议。


姚聪莉教授作主题报告

此次论坛的主题包括“双一流”建设、“十四五”规划、学科交叉、学科布局优化等领域。约有60余所高校的180余位高等教育研究、发展规划、学科建设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部门的代表参会,论坛共邀请来自全国知名高校的17位专家作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