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心研究人员应邀参加2023年中国教育学会 教育经济学分会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23-11-03    分享到:

10月14日至15日,2023年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经济学分会学术年会在湖北武汉召开,中心研究人员张冰冰博士应邀参加2023年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经济学分会学术年会,并做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主题为“加快教育强国建设,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会议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经济学分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承办,《教育与经济》杂志社、《教育经济评论》杂志社协办。来自全国30个省市、110余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400余名专家及代表共聚华中师范大学参加会议

张冰冰作了题为《”双一流“高校教师跨学科研究的行为机理及激励策略》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背景下,为快速响应经济社会全方位创新的需求,”双一流“高校应调整并适应新型的知识生产模式,克服学科单一性与问题复杂性之间的矛盾,鼓励教师开展跨学科研究。

报告以社会认知理论为基础构建了高校教师跨学科研究的微观行为模型,在对2127名“双一流”高校教师的数据分析后发现:(1)跨学科研究环境可直接促进教师的跨学科研究行为,但这种影响主要指向合作交流行为,其中学术准备是上述影响产生的前置环境因素。(2)自我效能感在跨学科研究的环境与行为之间发挥主要、全面的中介作用,且认可信念的影响要大于发表信念。(3)结果预期在跨学科研究的环境与行为之间发挥中介作用,但对浅层应用行为的中介效应并不显著,且以趋势预期为主要因子。最后,结合开放题质性分析结果综合提出了针对性的激励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