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心承担的省级高等教育教改项目顺利结项

发布时间:2023-11-03    分享到:

近日,由中心姚聪莉教授研究团队主持的陕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攻关项目《新发展格局下省域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建设研究》顺利结题,并获得优秀等级。该课题研究持续了两年时间,产生了系列阶段性成果。在核心及一般刊物发表研究论文10篇,其中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篇;研究并撰写的《新发展格局下构建陕西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的改革方案》,部分观点被政府采纳;姚聪莉在学术会议报告中的部分内容被《光明日报》刊发。课题组撰写的结题报告5万余字,系统阐述了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机制和现状分析等内容,为省域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相关研究提供了参考和支撑。研究期间,中心博士研究生蒙恬、胥晚舟、周浩宇,硕士研究生邱酰、胡欣欣、杨晓旭、王慧等参与了研究工作。

该课题研究从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机制国内外高等教育体系的历史演进、典型模式与基本特征新发展格局下陕西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建设的理性审视陕西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以及构建陕西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的改革方案五个方面展开。首先,结合人力资本理论、创新理论和多中心治理理论,阐述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关联逻辑;其次,总结出了国内外发达国家和地区在构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过程中的共性特征;再次,从高等教育的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国际化五个视角切入,厘清新发展格局下陕西省高等教育的发展现状,揭示了陕西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建设过程中存在问题;最后,结合新发展格局下陕西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革方案,为陕西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出药方、开对药方开好药方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