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心博士生参加2023年高等教育研究博士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3-12-11    分享到:

12月9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厦门大学联合主办的“2023年高等教育研究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厦门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与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来自全国40所高校近200名专家和博士生代表现场参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主持开幕式。中心博士生胥晚舟、周浩宇参加了论坛。


会场

开幕式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厦门大学副校长史大林先后致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代表学会向厦门大学颁发联合举办单位纪念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宣读《关于公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创新计划——高等教育学博士学位论文文库”入库名单的决定》。厦门大学副校长史大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发展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马陆亭分别为入库导师和博士代表颁发纪念牌。

在博士生报告环节,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和厦门大学等高校近30位博士生代表进行了汇报研讨。

在大会报告与总结环节,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阎光才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第12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史静寰教授先后进行学术报告。

阎光才以《高等教育的理论探究及其问题》为题,他指出,当前高等教育研究亟需突破现实困境,解决方法与工具至上、研究领域游移、研究过于宏观而中微观关注不足等问题。青年学者在研究过程中,要避免方法精致的平庸与误区。

史静寰则以《打开边界与促进联结:推进大学人才培养改革的思考》为题作报告。她指出,推进大学人才培养改革时,既要打开国家、地域、教育系统与市场等边界,也要打开学段边界、学校边界、学科边界和院校人才培养组织结构的边界。

本次论坛报告主题聚焦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新命题,在探讨高等教育学术研究新动向、开拓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思路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也为助推全国高等教育学科发展以及提升高等教育学博士生培养质量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平台。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