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心组织师生学习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和高等教育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2024-03-21    分享到:

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以来,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加强学习领会,积极开展学习活动,通过观看开幕会直播、报送热议全国两会教育话题稿件、编辑学习材料、召开专题学习会等形式,组织全体员工深入学习领会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

一、认真组织安排,观看开幕会直播

3月5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心组织全体师生通过电脑、手机等多种形式观看了开幕会现场直播盛况,认真聆听和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并在会后开展讨论,交流心得。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立足学校发展,聚焦高等教育研究,发挥智库作用,为服务我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二、加强学习领会,报送热议“两会”教育话题稿件

按照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关于热议全国两会教育话题的约稿安排,中心主任姚聪莉围绕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长期开展区域高等教育研究的工作实际,形成关于“推进西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热议全国两会教育话题稿件,提交至党委教师工作部,并在该部门网站刊登。


三、聚焦业务需求,印发学习材料

为系统学习领会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中心深入挖掘2024年政府报告中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研究议题,结合“两会”委员代表提出的高教热点话题,先后编辑印发了《2024年全国两会高教热点学习资料汇编》《2024年全国两会学习资料汇编》,并在中心网站及微信群推广分享,供中心全体职工及学校师生参阅学习。

四、加强研究阐释,召开专题学习会

近期,中心在长安校区召开2024年全国两会专题学习会议,中心主任姚聪莉领学了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高校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观点。姚聪莉在领学时表示,“新质生产力”是今年全国两会备受关注的热词之一。从2023年9月在黑龙江考察期间首次提出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的核心,是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我们要立足高教研究工作,深入学习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现实意义和方法路径,发挥理论研究优势,加强理论研究阐释,为学校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重要理论支持。大家一致表示将深刻领会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的关于高等教育的新论述、新观点,在业务工作中积极主动作为,加强学习研究,将理论学习与高等教育研究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不断产出研究成果,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下一步,中心将深入学习贯彻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围绕“两会”提出的高等教育相关重点议题开展研究,切实把将理论学习成效转化成推动中心工作提质增效的生动实践,不断推动中心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