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姚聪莉参加“高校信息公开和公开信息监测分析研究”课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4-21    分享到:

 4月19日上午,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山东师范大学承办的“高校信息公开和公开信息监测分析研究”课题研讨会在山东师范大学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课题负责人康凯,学术与交流部主任高晓杰,山东师范大学校长唐波、副校长万光侠以及来自陕西、湖北、江苏、山东、辽宁、天津、安徽等省级高等教育学会负责人以及课题组成员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我校姚聪莉教授等师生4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万光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学术与交流部主任高晓杰先后主持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万光侠主持。首先,山东师范大学校长唐波就与会人员来到山东师范大学参加会议表示感谢与欢迎,希望专家学者们继续支持学校的发展,共同推动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向前发展。其次,课题负责人康凯副会长首先向承办单位山东师范大学及课题组成员对课题研究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对山东师范大学公共艺术教育测评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要充分认识信息公开的重要性,信息公开工作在高校依法治校,预防腐败,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是提升学校水平的关键,对高校的内涵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他表示现阶段高校信息公开工作还处于信息公开阶段,今后要将重点放在公开信息方面。希望课题组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扎实做好信息公开监测工作,并在监测的基础上做好公开信息的分析研究,充分发挥信息公开监测工作的作用。会议期间,康凯、唐波还共同为山东师范大学公共艺术教育测评研究中心揭牌,该中心将在高校信息公开背景下对全国公共艺术教育测评与研究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开幕式结束后,高晓杰主持研讨阶段议程。2017年12月课题组依据《信息公开监测指标1.0》版,对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39所中央部委直属高校,安徽省、湖北省、陕西省等省属高校,海洋类、医药类、农林类、艺术类高校等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全面监测,并对其他省属本科高校的网页建设进行了有无监测。总课题组代表、山东师范大学副教授陈欣以及各专题课题负责人分别对总报告及各专题报告作了汇报。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姚聪莉和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高教所综合室副主任高传平代表省级学会作本省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成果报告。

 姚聪莉副会长重点介绍了陕西省属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缘起及工作方式,进行信息公开测评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并将2015年至今三年6次的测评结果进行比较分析,指出第三方监测对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干预后产生了良好效果,向与会人员分享了进行测评工作的启示,以及课题组从事信息公开监测与研究取得的系列成果和奖励,并与于会人员分享了课题组关于世界一流大学信息公开进展与趋势等研究的最新成果。康凯副会长指出陕西省信息公开监测工作是省级高等教育学会的典范以及学习的榜样。

 当日下午,会议就《信息公开监测指标2.0》的修改和完善进行了热烈讨论,明确了2018年信息公开监测和研究任务分工及时间安排,并对新晋课题组成员在监测方法方面进行培训。

 会议最后康凯副会长对此次会议做总结他指出在后续的监测与研究中监测人员的素养监测结果的反馈课题研究人员的管理与培训以及其他省级学会的积极参与对于推动高校信息公开和公开信息监测分析研究至关重要。

undefined


2.jpg


微信图片_201804212136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