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心学生参加“教育政策:中国经验与世界趋势”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2018-10-29    分享到:

9月21至22日,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主办的“教育政策:中国经验与世界趋势”国际论坛暨教育政策交流研讨会在上海隆重举行。来自国内外400位教育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教育管理者、教育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论坛。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汪荣明教授在开幕式致辞。

9月21日的主论坛上,来自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阎光才教授作了题为“人格、能力、大学教育及其危机”学术报告围绕大学生逃课现状、程度及原因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Aaron Benavot教授作了题为“提供公平和高质量教育的全球趋势:成就和挑战”的报告,指出要结合不同的评估方法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评估,要基于教育公平的考虑,深入讨论如何通过政策支持和教育改革在全球范围内提供高质量的全民教育。香港大学原副校长、荣休教授程介明“全球性之挑战与教育政策之贫乏”报告中,明确的指出世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育政策传统的经济话语已经难以面对世界变化,他认为当前的教育政策需要关注人和学习本身。伦敦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Norbert Pachler教授在“对技术支持学习进行有用性与可持续性研究的设计原则”报告中,对计算机技术支持学习的方式进行了深入的反思,认为我们应加强科技在文化实践当中的运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教育研究办公室主任David W.L.Hung教授在“促进学校和课堂教学改革的教育信息技术政策”报告中提出了人是变革中最值得投资的部分,认为高校最根本的变革就是教师的变革,要加强对老师保护,促进教师的学习。香港大学教育学院白杰瑞(Gerard A. Postiglione)教授在“技术和经济变革下粤港澳大湾区的高等教育政策和治理”报告中深入的分析了技术革新为科技企业带来的巨大机遇和挑战,并进一步详细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应对机遇与挑战的采取的具体措施。雪城大学教育学院院长Joanna O. Masingila教授在“教师专业标准:扮演什么角色?发挥什么作用?”报告中表示不能将通用的标准运用到特定的领域,特定的领域应有特定的标准去评判。除此之外来自其他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中国内地和香港的13位学者围绕着“教育政策:中国经验与世界趋势”主题作了相关的主旨报告。

9月22日高等教育分论坛教师教育分论坛,来自新加坡、中国内地和香港高校与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围绕相应主题介绍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中心选派蒙恬和丁硕两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国际会议。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