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2018年会暨陕西高等教育论坛系列报道之二—— 陕西高等教育论坛分论坛一

发布时间:2019-01-19    分享到:


2019年1月12日,由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西安工程大学承办的“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2018年会暨陕西高等教育论坛”分论坛一在西安工程大学图书馆二层报告厅顺利举行。来自西安医学院、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延安大学、西安培华学院、西北工业大学的8位发言人进行了学术交流。

undefined

本分论坛由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郭霄鹏教授主持,各位学者的主要观点摘编如下。

西安医学院院长杨帆以《聚焦一流聚力改革——以认证为抓手 推进“一流学院”建设》为题做学术报告。其主要观点包括:1.西安医学院“一流学院”建设的主要举措实施三项改革,激发内生动力;聚焦认证,深化教学改革;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升育人水平;加快推进科技创新驱动战略;提升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能力。2.教育教学改革应当坚持立德树人,构建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坚持以生为本,推进校内学分制改革;坚持实施“课堂教学创新行动计划”;坚持实施“课程评价创新行动计划”;加强实践基地管理,推进实践育人工程。3.规范科研经费的使用和管理,激励教师进行科技成果转化,激发教师潜心科研的积极性,实施科研绩效考核是加快推进科技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抓手。

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徐忠锋教授在《聚焦“三个面向”建设一流专业》报告中指出:1.西安交通大学推进“一流专业”建设的主要举措建立“通识教育+宽口径专业教育”培养模式;加强专业建设规划;校企合作共建“菁英班”;建设新工科。2.高校应该合理设置专业规划;修订培养方案,促进学科专业交叉;统筹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致力于更好的进行专业建设。3.高校的专业建设应当面向需求、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问题为导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内涵建设为主线,加强顶层设计,优化专业机构,强化专业特色,提升专业水平。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西北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剑利教授围绕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做了题为《创建一流大学发展一流教学——地方综合性大学一流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的学术报告。他从固本开新,确立一流人才培养新坐标;回归本质,深化完全学分制教学改革;发挥优势,凸显完全学分制改革特色三个方面介绍西北大学完全学分制改革。他提出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学分制是“以学生学习与发展为中心”教育理念的内在要求,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大势所趋。学分制改革未来发展方向应是打破办学体制的障碍,积极转变观念;立足学校实际,放眼全球;进一步深化校院两级体系改革。

延安大学高教所副所长孙刚成教授在《西部地区的国家一流建设学科特点及启示》的报告中指出:1.西部地区高校应在不同的层次,不同的领域,错位发展,优化特色,争创一流2.川陕两地是西部一流建设学科的主力,西部地区要以区域优势资源为生发点和内生力实现学科的差异化发展,同时应该遵循学科生命体的进化规律发展学科,以优质学科平台建设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契机发展学科;3.西部高校应将区域资源变为学科发展差异化的借力点,坚持教学与科研的双向度平衡和协作共进发展学科,坚持学科发展核心不动摇,借助平台招揽外延人才和自主培养人才。

西安培华学院发展规划与质量建设中心主任赵巍教授在报告《新时期民办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思考》中提出民办高校具有一流大学的基因,并不一定就能够成为一流大学。成为一流大学,往往还需要特定的内外部条件和相应的发展机制。从目前看,民办高校发展成为一流大学的内外部条件还不完全具备,相应的发展机制还不成熟。民办院校建设一流学院应该更新发展理念、明确发展目标、把握发展战略和落实工作重点。

西北工业大学罗向阳副教授围绕“双一流”建设做了题为《“双一流”与制度建设》的报告。他指出唯指标化和去改革化是双一流建设的误区。观念上唯指标化缺乏对一流大学制度性特征的关注,行为上去改革化缺乏对适应大学和学术发展规律的制度构建。制度在“双一流”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点作用,应该完善制度审核、加强制度实施和确保制度问责等方面构建了“双一流”语境下的制度建设机制。在一种关系社会里,大学要真正树立制度权威,把自身建成一个规则型治理的学人社区。学术不端行为在社会中发生频率高,辐射人群广,影响程度达,严重制约了学术质量的提高和科学的发展。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左晶晶做了题为《中国教育现代化研究的热点与前沿审视》的学术报告。她通过对收录于中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CSSCI)1998-2017年间的与教育现代化相关的文献为数据来源,利用Cite Space软件进行可视化分析,发现教育现代化研究的发文数量呈现缓慢上升的趋势;核心作者和高被引期刊已经形成。她提出目前中国教育现代化的研究热点与趋势主要集中在“教育信息化”、“指标体系”、“教育公平”以及“高等教育现代化”上。中国教育现代化发展存在研究概念泛化缺乏实践指导价值、现代化观念转型缓慢难以落到人的现代化之上、政府干预过多无法激发多元探索积极性等问题。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杨晨美子在报告《国外研究生教育的教学方式及其对我国的启示》中提出:1.研究生教育不仅反映出一个国家的教育发展水平,而且与国家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紧密相关。2.由教师单向传授,转向学生交流合作学习;由理论教学为主,转向重视学生实践创新;教学活动不断走向开放与国际化和信息化是国外研究生教育教学方式的发展趋势。3.基于国外的经验,我国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应该打破传统讲授惯式、灵活选择教学方式,尊重学生主体地位、鼓励学生独立研究,打破学术间的藩篱、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合理择取国外经验、始终保持本土特色。

会后,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郭霄鹏教授根据报告内容进行了总结与点评。他指出8位报告人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介绍了高等教育发展的有关问题,既有理论分析,又有实践指导;既有知识传授,又有经验分析。有助于深刻理解和把握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有助于深刻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使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中,切实增强自身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担当,为陕西建设高等教育强省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