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2018年会暨陕西高等教育论坛系列报道之三—— 陕西高等教育论坛分论坛二

发布时间:2019-01-20    分享到:

2019112日,由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西安工程大学承办的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2018年会暨陕西高等教育论坛分论坛二在西安工程大学图书馆一层会议室顺利举行。来自西安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长安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外事学院、延安大学的8位发言人进行了交流。

                                                                undefined

本分论坛由西北政法大学高教所所长闫亚林教授主持,各位学者的主要观点摘编如下。

西安科技大学发展规划处石磊教授在报告《“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地方高校人才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中提出地方高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新时代对高校人才队伍建设提出新要求;“双一流”建设对地方高校人才队伍建设提出更加紧迫的任务;地方高校人才队伍建设中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地方高校的人才队伍建设要树立“全面人才观”“内培为主人才观”“特色人才观”和“长远人才观”。西安科技大学人才队伍建设做到了四个结合:当前需求与长远发展相结合;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相结合;个体扶持与团队建设相结合;行业特色与地方需求相结合。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兼教务处处长肖嵩教授通过对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等政策解读,作题为新时代教学改革模式探索——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为例学术报告。她认为:1.新时代教学改革的核心是以学生为中心,由“老师教”向“学生学”转变,教育理念的变革要致力于推动教育从信息传输走向智慧智能2.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建立本科生院和书院,本科生院领导书院,指导学院,书院和学院是协作关系,三方全面协调推进3.培养模式的改革从教学内容变革、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手段革新、教学环境重塑和教学激励保障等方面着手推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西北工业大学支希哲教授在《国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及其启示》的报告中提出我国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应有明确的培养目标和定位。应用型人才培养要力求宽口径、多方向、复合型,培养方案要以突出能力培养为主。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的设计可模块化,要及时更改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还要强化实践教学和实习,加强与企业的深度合作。

陕西省高教学会常务理事、长安大学教务处长胡大伟教授做了题为《道路交通运输类专业新工科建设研究与实践》的学术报告。他指出,道路交通运输类专业新工科建设中存在专业培养目标滞后、学科专业壁垒阻碍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缺乏行之有效的新工科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等问题。新工科建设要根据道路交通运输行业发展新需求和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目标,梳理学科发展和行业发展的内在联系,理清不同交叉学科之间的属性,不断完善交通运输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建设的总体目标是提高国家发展硬实力,增强竞争力,促进中国率先进入高等工程教育的世界第一方阵。

陕西科技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罗云教授在报告《以本为本之我见》中,结合自己对高等教育政策的研究,提出了对“以本为本”的思考。他指出“以本为本”中的第一个“本”包含课本、本科人才培养、本科教育三重含义,而第二个“本”则体现了根本、本源、本位、本体等多重含义。“以本为本”整体内涵以本科教育为高等教育的主体、基础及核心。“以本为本”与高校“双一流”建设应科学设计、统筹安排,使其相互协调,互为支持。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与研究部部长潘君讲师在题为《西安外事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实践与创新研究》的报告中,基于本校的雅乐教育理念的经验,全面介绍了学校的研究本科人才的培养机制、各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并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注重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全面推进完全学分制改革、强化实践能力、特色教育等方面阐述了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主要措施及成效。

长安大学刘妮娜副教授结合本校地质工程专业发展经验,在坚持以本为本回归高等教育初心的报告中从科研项目、标志性成果、研究成果转化为本科教学资源三个方面阐述了科研与教学相互结合和促进。并提出,应从翻转课堂、雨课堂、本科生培优、MOOC教学、教学工具等多途径、多方法加强本科教学通过“多学科交叉、多层次培养、多计划提升”课程教学体系和“四层次多模块”实践教学体系,构建本科教学人才培养体系。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吴锐在报告《创建中国特色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政策导向与实践建议》中指出创建中国特色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重要性体现在本科教育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最重要基础,本科阶段也是学生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目前本科教育存在严重的厌学现象和逃课翘课等情况,以及对校外实践教学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等问题。创建中国特色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实践,建议从三个方面入手: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建设一流的教师队伍;以提升学生能力为导向,逐渐加强实践类课程群的建设。

会后,西北政法大学高教所所长闫亚林教授对各位老师和同学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和点评。他指出8位报告人的报告内容非常精彩,从培养目标、育人体系、组织机制、考核评价机制、国外启发等方面探讨了如何建设高水平的本科教育,结合陕西省内优秀高校在打造高水平本科教育方面新的实践、新的尝试,相信将对今后我省构建高水平的本科教育提供支持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