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姚聪莉教授受邀前往菲律宾布拉卡国立大学讲学

发布时间:2019-03-10    分享到:

    2019年2月26日-3月1日,中心主任姚聪莉教授受菲律宾布拉卡国立大学校长塞西莉亚·加斯康(Cecilia N.Gascon)博士邀请,前往该校孔子学院作题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时代新挑战》讲座,并与该校负责人就深入开展高等教育合作研究进行了商讨。

    布拉卡国立大学副校长、外方院长·安德烈斯Teody C.San Andres)致欢迎词,校长塞西莉亚·加斯康及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魏水利分别讲话。讲座开始前,校长塞西莉亚·加斯康为姚聪莉教授颁发了荣誉证书。讲座由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魏水利教授主持、孔院教师何子章博士担任翻译。

 undefined

    姚聪莉教授的报告从中国高等教育迈入发展新阶段、高等教育发展面临新问题和质量保障三个方面展开,她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40 年(1978-2018年),更是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个历史阶段。 目前中国高等教育处于新的阶段:中国高等教育从大众化向普及化阶段快速迈进,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合理,本科教育进入“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新时代,高等教育质量不断提升,高等教育机会均等持续推进,教育交流合作日益广泛深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立足社会需求、为经济发展与科技创新提供强大引擎。但是高等教育面临新问题: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依然是长期的追求、高考制度改革仍需实现整体性突破、高等教育的区域差异和校际差异仍然较大,对大学本质的认知问题、对大学类型的误解问题、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教育教学标准问题等亟待破解,高等教育支撑区域创新发展、加快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等有待加强。国际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方面出现了若干新的变化,中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还将长期面临着巨大挑战。因此,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及其完善,是中国从高等教育大国走向高等教育强国进程中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姚聪莉的讲座以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为线索,与布拉卡大学师生分享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成果,同时也希望菲律宾学生能够了解中国的高等教育,鼓励越来越多的汉语学习者来中国留学。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