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西北大学第十六期高等教育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5-09    分享到:

5月9日上午,西北大学第十六期高等教育论坛在我校长安校区举行,西北大学数学学院统计学系主任张海教授作了题为《高维数据处理方法在高教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和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共同主办。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尧远主持了报告会。学科处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高等教育研究方面的教师和学生30余人听取了报告。

    在报告中,张海教授首先介绍了高维数据处理方法的统计学原理,从指标选取、分析、反馈等结构信息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结合正在研究的PM2.5网络动态分析问题对聚类问题和回归问题做了深入的讲解。接着,他结合西部高等教育发展20年的数据对高教研究中常用的统计方法和技术做了探讨,并给出了十分有益的建议。随后,大家就工作和研究中遇到的问题与张海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

  undefined

最后,研究中心主任姚聪莉教授对报告进行了总结。她指出,统计学的分析方法和分析工具,对破解高等教育研究中的难题具有重要作用。数据的挖掘和分析为高等教育的深入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途径和手段,也是研究不断走向深入的一个新的领域,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区域差异问题研究将更多地依靠对大数据的挖掘和分析。此外,目前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已经成为学科发展的新方向,诸多有特色的原创研究成果都是在一些学科交叉处产生的,因而,在做好本学科研究工作的基础上,更要掌握相关跨学科的知识。最后,建议大家在开展研究中,一定要根据研究内容和目标选取适切的统计方法,使研究结论更科学更可靠。

undefined

    嘉宾简介:张海,西北大学数学学院教授,统计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现任陕西省统计学学会副理事长。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博士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统计系访问学者。目前科研主要研究涉及大数据学习算法、隐私保护和复杂系统及社会网络等领域。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大数据项目课题1项(重点项目),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计划)1项。在“Annals of Statistics”, “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 “Statistics and Probability Letters”,“中国科学(信息科学)”,“中国科学(数学)”,“数学学报”等杂志上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