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心研究人员参加中国高教学会“高校信息公开和公开信息监测分析研究”课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6-05    分享到:

5月31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山东师范大学承办的“2019年高校信息公开和公开信息监测分析研究课题研讨会济南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课题负责人康凯,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万光侠,山东师范大学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以及来自陕西、江苏、湖北和安徽的省级高等教育学会有关负责同志及课题组成员共计30余人参。我中心姚聪莉教授等师生4人参加了研讨会。

    山东师范大学副教授陈欣、浙江海洋大学海洋高等教育研究所张杰管理员分别作了“2018年度高校信息公开测评总体情况”和“海洋类高校信息公开测评成果”的报告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姚聪莉、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吴立保、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高教所综合室副主任高传平以及安徽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助理研究廖伟伟等分别就各自所在省份高校信息公开测评情况作了专题报告。

 姚聪莉结合陕西省省属高校信息公开课题组连续五年的测评工作情况,在发言中提出高校信息公开和信息公开监测是触及学校内部管理和治理的重要工作,各高校应引起高度重视,积极主动按照信息公开条例,依法公开,确保公众和利益相关者的知情权;其次,从连续五年的监测情况看,高校建立有效的信息公开监测机制尚需时日,现阶段政府的宏观指导和政策导向非常关键;第三,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在推动高校信息公开方面的作用有限。从监测结果看,高校信息公开情况不容乐观,信息公开程度普遍偏低。专业评估机构虽然在信息公开监测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但其在促进高校信息公开落实和改进方面影响力有限,建议政府授权,充分发挥第三方的监测和指导作用,并逐步构建起高校信息公开的政府、第三方和高校的共治机制;第四,迫切需要弘扬高校信息公开文化,形成高校主动积极进行信息公开和更新的良好氛围,推动信息公开监测工作不断深化。之后,姚聪莉教授向与会人员就“2018年12月陕西省属本科高校信息公开现状”作阶段成果汇报。

undefined

会议就“高校信息公开和公开信息监测”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下一步工作安排及相关事宜进行了交流讨论,与会学者分别对测评工作开展过程中的见解和感受进行了分享。最后,康凯副会长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并针对“2019年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做了周密安排和部署。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