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心承办“大数据”时代高等教育决策与质量问责中美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6-13    分享到:


    6月11-12日,由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教务处、发展规划处、大数据研究院和美国华人院校研究学者联合承办的“大数据”时代高等教育决策与质量问责中美研讨会在西安中兴和泰酒店顺利举办。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匹兹堡州立大学、东卡罗来纳大学、太平洋大学、伊利诺伊州路易斯大学、杜鲁大学和我国的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等140多所高校的300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

    我校党委书记王亚杰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他对各位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西北大学的历史和优势。他指出,研讨大数据时代高等教育决策与质量问责的问题及时而且必要。他说,从高等教育领域来看,大数据正在引领教学、科研和管理模式不断创新与变革决策者拥有的数据规模与活性、对数据的挖掘整理与解释运用能力,会成为制约高等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因素,因此,高等院校要抓住大数据带来的机遇,加快一流大学建设的步伐,尽快实现高等教育的现代化。

    美国加州大学校长办公室院校研究与学术规划主任常桐善博士代表美国华人院校研究学者致词,他强调美国所有大学都不同程度地开展基于大数据的院校研究工作,而且院校研究在大学决策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帮助大学提高了决策的科学化程度。他认为,过去20多年来,中国的大学在院校研究学会的指导下,开展了非常有效的院校研究工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支持,但与美国的院校研究相比,仍然存在差距。他希望通过多种途径,把华人院校研究学者在美国学到的知识和实践经验推介给中国院校研究学者,为推动中国的院校研究工作贡献绵薄之力。他还特别强调,这是美国华人院校研究学者与中国高校的第三次大规模研讨,选择在西安举办旨在加强与西北地区大学的交流,帮助西北地区从事院校研究的人员提升大数据建设和分析能力。为扩大会议的影响力,吸引更多学者加入院校研究队伍,还联系美国华人院校研究学者和Tableau公司定向资助西部地区10余所高校的约20名代表前来参会。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孙建宁莅临会议并讲话,他指出,陕西省充分认识到大数据是提升教育治理能力、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内生变量和不竭动力,全力推进教育大数据的建设和应用。先后开展了教育基础数据建设、省级数据汇聚框架建设、管理数据统计分析与综合应用等工作,确定了“校内融合先行、省校对接同步、全省逐步汇聚”的教育大数据建设工作思路,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他还指出,大数据是开启未来的一把钥匙,如何把握大数据与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对接点,如何进一步挖掘数据深度、完善高等教育数据融合共享和更新机制,如何通过大数据提升高等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这些问题希望与会的学者们能够进行深入研究,以便为我国的高等教育现代化做出更大的贡献。他强调教育厅会大力支持高等院校之间的国际交流,全面提升陕西省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水平。

    会上,郭立宏校长作了题为“一院一策:学院办大学的理念与实践探索”的主旨报告,他从国家政策导向、哲学透视与理念阐释、顶层设计、对症下药、践行效果等角度阐释了西北大学“学院办大学”的内容与模式,为我国高等教育的综合改革提供了具有现实指导意义的案例。

    会议由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我校副校长王正斌主持。我校研究生院、教务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大数据研究院)的负责人分别主持了不同阶段的大会报告。11日下午,我校国际交流部还与美方专家召开了中美高等院校交流与合作”座谈会。

    两天会期内,美国加州大学校长办公室院校研究与学术规划主任常桐善博士、东卡罗来纳大学副教务长周莹博士、太平洋大学院校研究办公室资深研究员曹小兵博士、杜鲁大学加州分校助理副校长唐美玲博士、美国匹兹堡州立大学院校研究与规划主任李岱博士、太平洋大学研究生院主任董庆文教授、伊利诺州路易斯大学副校长白康博士分别作了题为《加州大学的卓越质量发展路径》《院校研究办公室及其在保障教育质量中的作用》《大数据时代的院校效能和质量问责》《美国高校质量保障之大学认证》《专业认证和审核是学科建设和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保障措施》《美国大学学科层面的教育质量保障机制》《学生学习成果评估结果是教育质量问责的核心证据》的报告;我国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全球学校与学生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史静寰教授,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王战军教授,贵州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厦门大学高教质评所所长史秋衡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陆根书教授,麦可思公司创始人、西南财经大学中国教育需求研究中心主任王伯庆教授,Tableau公司资深产品顾问潘奕璇女士分别作了题为数据支撑的院校研究与大学治理现代化《互联网+时代研究生教育管理改革与创新》NCSS若干结论之探讨》《大学生就业质量:基于陕西高校毕业生的调查分析》OBE导向的高等教育质量监测体系Tableau——人人可用的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的报告。

    11日下午,美方专家就“学生调查问卷及其结果在教学质量改进中的应用”“本科学生学习成果评估计划的制订”“高校大数据、可视化以及预测分析”等问题进行专题咨询与指导。12日下午,中美专家还围绕“不同类型大学的院校研究运行范式和决策支持角色”“大数据时代院校研究及质量问责面临的挑战与机会”进行了专题对话。

    本次会议是美国华人院校研究学者与我国高校在全国范围内第三次西部地区首次联合举办的以院校研究为主要内容的会议西安超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对大会进行了全球直播。会议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赞誉。

undefined

     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致辞

undefined

美国加州大学校长办公室院校研究与学术规划主任常桐善博士致词

undefined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孙建宁讲话

undefined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作报告

undefined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西北大学副校长王正斌主持大会

undefined

王亚杰、郭立宏为协办单位颁发感谢状

undefined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