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心第十八期高等教育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9-19    分享到:

9月17日下午,西北大学名家讲坛及高教中心第十八期高等教育论坛在我校长安校区举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研究员钟勇博士受邀作了题为《国际研究型大学教授治校及教师职业发展之个人管窥》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社科处和国际部共同主办。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尧远主持报告会校内外学者及研究生20余人听取了报告。

undefined

在报告中,钟勇博士结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世界综合排名45-50之间)的实际情况就研究型大学中教授治校和教师职业发展方面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报告中,他以“怎样当教授?”“什么是教授?”“教授外还有谁?”“用什么治校?”“怎样治校?”“普通教授能当校长吗?”几个问题为出发点,结合多年的教学研究经验和对研究型大学教学、科研和管理运行机制的观察,以及自己从教20余年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国际化研究型大学现代教学和学术管理中独特的管理方法和运行模式,并指出在教师个人发展方面所遵循的规律和认识。讲座中,钟勇博士运用头脑风暴方法,听者和报告者互相交融、探讨,为教育工作者的课堂探索活动提供了模仿和借鉴的样板。

undefined

最后,研究中心主任姚聪莉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一是教授治校在国外有着悠久的历史,其发展过程中所积累的先进经验很值得国内高校学习和借鉴;二是国际上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一般都是教学和行政工作有明确的分工,二者职责明确;三是作为教授要参与学校综合治理,首先要建立自己的话语权,要有自己独特的专业思想和管理思想;四是结合中国当前高校综合改革的现状,分析了教授如何参与学校治理的有效路径,并向大家推荐了一些相关的书目和文章,以丰富教授治校和教师发展方面的理论储备。

undefined

 

 

嘉宾简介

勇博士任新南威士大学(澳大利八大研究型大学之一)研究immiStudy教育科技新公司CPO (Chief Partnership Officer),兼任西北大学座教授、江大学楚天学者座教授,并担任西安交通大学、福州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波比省经贸大学等院校荣誉教授、新南威士各法院顾问专家。长期致力于推学及教育学的新,关注学生的学和感受,衷于短教育和现实社会及科学技术发展的距离。钟勇博士首2.0程、后功能方案翻法和教学法、动译(live translation);在EAP效果研究、跨符号翻等领域造颇深。在以上域的探索和心得,曾以文的形式表在国多家核心刊物上(包括27SSCI/A&HCI第一属署名作者)。曾荣2009年澳大利国家教学2010年文学院学与教最佳学术贡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