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品读经典 开卷有益—高教中心举办研究生读书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9-28    分享到:

9月23日,高教中心在7-406室成功举办了研究生读书分享交流会。本次分享会以“教育与经济管理”为主题,会议由中心主任姚聪莉教授主持。公共经济管理专业博士生、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生参加分享会,会上各位同学对近期学术研究课题的相关文献进行了研读和分享。

2018级博士研究生蒙恬就《产业转型升级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时空耦合效应机理与实证研究》一文进行了深入解析和拓展延伸。她提出,由于产业发展和城镇化进程之间存在耦合关系,因此可以采用耦合度和协调度模型对两个子系统之间的耦合协调关系进行测度。从时空序列来看,产业转型升级水平和新型城镇化水平稳步推进,二者之间的耦合协调度逐步由初级耦合协调阶段演变为中级耦合阶段,部分省份已经进入良好和优质耦合协调阶段,但是整体耦合协调关系尚未达到最佳水平。当前,各省份产业转型升级水平和新型城镇化的耦合性存在一定的差异,这与各地区所拥有的资源禀赋、经济基础、社会发展、历史文化差异有较大关系。蒙恬在分享总结中提出,大家应深入学习这篇文章中作者在子系统关系处理环节中的机理分析和实证研究方法,这对大家的研究思路和文章写作大有裨益。


2018级硕士生马琼就《混合式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与实践》从研究背景及述评、研究思路、研究内容以及研究思考与启示四个方面进行了文献分享。她指出此研究主要从理论基础、指标体系构建以及实践应用三个部分展开,在指标体系构建中,作者以学习成果导向教育理念等为理论基础,构建原则主要包括评价标准差异化等,构建依据是基于混合式教学流程的质量评价模型。在指标的应用中,作者以学生为研究对象,得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课程考试成绩显著相关等结论。接着她提出研究思考,认为学生成绩量化计算方法存在一定的主观性;忽视教辅工作对教学质量的影响;指标选取过于关注学生学习而不是教学质量评价。最后马琼同学提出在指标体系构建中,要注重其客观性和内容的全面性;在文献阅读和分享时,要做好文献的拓展学习。



刘源宏同学就《基于高等教育现代化的文献分享》进行了汇报,《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指出要“促进高等教育竞争力明显提升”,高等教育现代化是推进教育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方略。她从高等教育现代化是什么,为什么以及如何评估进行了分享。学者们多从特征、内容、层次和阶段四个角度描述其内涵,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有利于经济发展、达成教育现代化目标和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接着她总结了刘晖、刘智运和俞佳君学者的评估指标体系,分享了曹翼飞和王名扬的《我国高等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建构与阐释》,两位学者在参考国际教育指标体系模式基础上,借鉴了俞佳君提出的两维坐标体系,选取思想与理念、体制与机制等五个维度十七个核心指标来评估高等教育现代化。最后她指出要学习文献的逻辑思路,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做好文献追踪工作。



孙艳梅同学分享了《教育经济与管理前沿问题文献综述》一文,她在汇报中提到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目前主要以教育管理与政策、高等教育发展、义务教育发展、教育经济与财政四大前沿问题为研究主题。她提出,此篇文章以2008-2018年发表的634篇教育经济与管理学博士学位论文为研究样本,主要数据来源于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万方博士学位论文数据库,对四个前沿问题的内容、检索方法和过程进行了介绍。在此基础上,她对各前沿问题涉及的学校管理,教育政策,教育现代化等具体方面进行了介绍和分析。最后,她指出文献综述对我们形成具体的研究问题、研究思路以及提供合适的研究方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把好文献关,为以后的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唐梅同学就《比较教育研究与教育科学的发展》进行了汇报,主要分享了比较教育研究与教育科学的关系。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 比较教育的身份地位或身份认同就一直是国内外研究者所讨论的问题之一。她从比较教育研究与教育科学的产生、教育科学内容的丰富、教育科学领域的发展、教育科学的国际交流以及与教育研究方法的多样化等方面来探究比较教育研究与教育科学发展之间的关系。最后,她指出不管是从“做了什么”的角度还是从“能做什么”的角度来看,比较教育研究对于教育科学发展的作用都是不可忽视的,同时也不能否定教育科学发展对于比较教育研究的促进作用。

在点评环节,博士研究生柯亮和屈晓东就各位同学分享的内容和PPT制作方式提出建议:首先,分享文章要选择权威和核心期刊来源文章,确保文章的质量和高度,文章应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其次,分享内容应具有自己的见解和延伸;最后,PPT的制作和展现方式应做到简洁明了、层次清晰。

姚聪莉教授在总结时指出,文献阅读是推动研究生思考和写作的重要基础,文献阅读对研究生思想观点的形成、思维的发展、创新观点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一是要阅读前沿文献,学习他人是如何提出分析、如何处理数据以及归纳概括相关理论;二是要认真分析参考文献,顺藤摸瓜,将解读论文不断进行放大分析,带着批判思维和怀疑精神进一步解读论文;三是要作自己的论文研究,在不断扩大阅读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研究思路和主题,提高学术研究质量。

本次阅读分享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