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心高教研究团队成员张冰冰、徐志平参加2020陕西高等教育论坛

发布时间:2020-12-01    分享到:

11月28日,由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宝鸡文理学院承办的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2020年会暨陕西高等教育论坛在宝鸡文理学院成功举办。中心高等教育研究团队成员,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张冰冰、徐志平在论坛第一分会场分别代表团队作了题为“大学国际化发展的理论探索与实现路径”“高等教育研究如何支撑高校‘十四五规划的科学编制”两场主题汇报。

张冰冰博士从大学国际化发展的政策导向、大学国际化管理的实践不足、理论回应的深度不够三方面引入,指出大学国际化的内在本质是全面融入到大学基本职能中的理念与行动,外在表现为学生、课程、师资、科研、学科、管理和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国际化,归纳了国际化起始阶段、发展阶段和引领阶段的特征,指出了跨越发展路径与常规发展路径的异同。在论述了基于学科展开国际化行动的必要性后,他以学科引领性和国际化水平为交互,区分了国际化的四种类型及其特征,指出在国内外大学国际化发展趋向全球化和输入驱动的当下,地方高校国际化发展面临战略缺失、理念不足、管理滞后和资源约束的困境。最后,报告指出了地方大学国际化发展的保障机制与发展战略,强调了特色发展、分类施策的重要性。

徐志平博士陈述了陕西高等教育研究机构的转型发展的可行模式和高校“十四五规划研究规范两个核心问题。他指出,高等教育研究机构的发展存在三对矛盾现象:在发展现状上顶尖大学教育学院的普遍设置和中流高校教育学院撤并并存,在转型方向上与发展规划部门合署办公和成立师范学院并存,在发展定位上学科导向型与管理支撑型并存。基于资源依赖理论的分析,学术、行政和市场三种核心资源获取的差异是导致不同高教机构发展路径差异的根源所在。结合N大学发展的实例,陕西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在学科发展上限,行政支撑有限,市场创收受限的大背景下,应该选择管理支撑模式,通过行政支撑带动学科发展和市场营收。管理支撑模式的核心在于贴近管理资源、坚持研究属性、识别比较优势和凸显研究专长。最后他结合N大学参与高校“十四五规划研究的实例,阐述了十四五规划编制中要遵循前瞻性、一致性、协同性、可行性原则,要采用SWOT分析和基标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注重国内外顶尖大学规划文本分析和高等教育相关数据系统创建和运用,从而科学把握高校发展的机遇与挑战、问题与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