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心研究生蒙恬、刘源宏参加2020陕西高等教育论坛之研究生论坛

发布时间:2020-12-01    分享到:

11月27日晚,由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宝鸡文理学院承办的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2020年会暨陕西高等教育论坛之研究生论坛在宝鸡文理学院成功举办。中心博士生蒙恬和硕士生刘源宏在研究生论坛分别代表中心课题组作了题为“西部地区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中的人力资源支撑”“新冠疫情期间陕西普通本科高校在线教学调研分析报告”的主题汇报。

蒙恬同学以西部地区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对人力资源需求发生的变化为切入点,指出西部地区第三产业就业人员比重虽最高,但第三产业在GDP中所占比例低于第二产业,说明西部地区第三产业人力资源未对相应经济发展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且西部地区第三产业的就业人数虽然高于第二产业,但其人力资源效能却低于第二产业。因此得出,西部地区人力资源总量、结构以及质量均不足以支撑西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难以支撑西部现代化化经济体系的构建她在报告中指出,人力资源是加快经济发展转变和科技进步的核心动力,尤其是高素质、高技能的科技人力资源,是提高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支撑力量。从西部地区产业结构与人力资源效能发挥的视角探讨了西部地区经济转型和人力资源发展的方向,指出西部地区经济转型发展要从高层次人力资源引进、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发展西部特色产业吸纳就业、多元融合实现创新引领等方面入手,强化西部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中人力资源的支撑作用,促进西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刘源宏同学在汇报中,从调研背景问卷概述调研结果分析、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关于线上教学的政策建议5个方面阐述了新冠疫情期间陕西普通本科高校在线教学的现状及问题。她指出,目前陕西普通高校在校教学中师生对线上教学组织、教学状况、线上教学质量以及成效等满意度较高,主要表现在教师逐渐适应线上教学,教学效果满意度较高教师对线上教学以及学生学习满意度较高大多数教师认同未来线上教学辅助线下教学的融合方式以及约三分之一的学生表示线上线下课堂互动频率相当多数学生表示线上论文指导效果与线下相当等。但是,课题组通过交叉分析发现在线教学过程中也存在着国家“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教师教学补助明显多于其他类型院校工龄较长的教师和女性教师线上教学需花费更多的备课时间和精力居住地在农村的大学生线上学习体验效果更差等问题。最后,提出要转变教学思维方式,树立线上教学新理念、加大师生线上教学培训力度,创新线上教学设计、提供线上教学专项补助,确保线上教与学“不掉线”、设立疫情专项特殊困难补助,加大对贫困边远地区学生补贴、加大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培训,建立线上教学激励机制等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