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心高等教育论坛第二十九期之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10    分享到:

2020129日,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高等教育论坛”第二十九期之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研究中心会议室成功举行。博士生屈晓东同学以《教育政策评价的理论与方法》为主题进行了汇报。论坛由姚聪莉教授主持,全部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汇报主要围绕教育政策评价汇报了教育政策评价的含义、评价目的和意义、评价原则、评价标准、评价的类型、评价的基本方法等六个部分。

教育政策评价,是指教育政策评价主体以一定的价值准则,对教育政策方案、教育政策决策、执行及执行结果,以及教育政策的其他相关因素所进行的价值判断。屈晓东同学从教育政策评价的含义出发,引出教育政策评价的目的和意义。教育政策评价是决定政策持续、修正与终结的依据,是进行科学管理的有力工具,决定教育政策未来走向的重要依据。其后,详细介绍了教育政策评价原则和标准。教育政策评价中的4E原则,“4E”原则,即经济性(Economy)、效率性(Efficiency)、有效性(Effectiveness)和平等性(Equality)。教育政策的评价标准包括教育政策投入、教育政策效益、教育政策效率、教育政策回应程度等四个方面接着,分析了教育政策评价的类型分为正式评价与非正式评价,内部评价和外部评价,预评价和执行评价和后评价。最后,简要介绍了教育政策评价的基本方法。主要包括一般性“前-后”对比分析、“投影-实施后”对比分析、政策“有-无”对比分析和“控制组-实验组”对比分析。

在点评环节,姚聪莉教授指出教育政策评价分享报告准备较为充分、内容丰富。同时,针对目前研究生学习和科研存在阅读量不够,研究方法不适切、研究不深入等问题,姚聪莉教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掌握学科理论话语体系,用学科思维和专业知识进行学术表达;二是要系统掌握教育政策的研究方法,选择与研究内容相契合研究方法进行探索;三是要把握学科前沿动态,培养问题意识,聚焦问题做研究。同学们围绕教育政策理论与评价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