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心高等教育论坛第三十期之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1-13    分享到:

2021年1月13日,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高等教育论坛”第三十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研究中心会议室成功举行。博士生何妮同学以《高等教育资源集聚对区域创新效率的影响研究》为主题进行了汇报。论坛由姚聪莉教授主持,中心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汇报主要包括问题的提出、文献综述、文献述评、总结与反思四个部分。问题的提出方面,从我国创新效率偏低和地区分布不平衡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制约瓶颈、高等教育资源集聚的非均衡发展扩大了区域创新效率的差距、区域协调发展对提升区域创新效率提出新要求这三方面提出了现阶段存在的问题。文献综述方面,一是扼要叙述新新古典经济增长理论、内生增长理论、人力资本理论、知识溢出理论的发展;二是梳理区域创新理论的发展脉络;三是总结关于区域创新效率的内涵、影响因素、实证分析、区域创新的主体等内容;四是关于高等教育资源集聚的内涵、效应分析,高等教育资源投入、高等教育质量对区域创新效率的影响,高等教育融入区域创新的途径。文献述评方面,总结了现有文献的特点,肯定了这些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指导意义,并提出了可以改进的方向。总结与反思方面,从研究前沿、概念内涵、模型构建等方面进行反思总结。

在点评环节,姚老师首先肯定了何妮同学对文献综述的挖掘能力,指出文章主题清晰,经济学立场明确,研究视角切入恰当,说明在平时的学习中做了积极思考,学术积淀相对深厚。但是在内涵界定、研究前沿、逻辑思路等方面需继续深耕,再下功夫。同时指出做文献综述要紧盯核心问题展开,围绕一条主线深入研究,明确研究目标、对象、内容,查阅经典文献和研究前沿,从问题的提出到文献综述要前后要表述一致,可以多用表格和思维导图清晰地展现核心内容。最后,鼓励大家平时要锻炼自己研究能力,在做项目中学习,在阅读中思考,在思考中总结归纳,在反思中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