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心高等教育论坛第三十一期之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3-05    分享到:

202134日,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高等教育论坛”第三十一期之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研究中心会议室成功举行。博士生屈晓东同学以《行政审批碎片化的整体性治理:内在逻辑与实施路径》为主题进行了汇报。论坛由姚聪莉教授主持,全部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汇报主要围绕行政审批碎片化整体性治理汇报了行政审批碎片化的主要表现、整体性治理的理论框架、整体性治理的内在逻辑、整体性治理的实施路径等四个部分。

以碎片化为显著特点的分割管理模式,具体表现在:政府各部门之间、各地方政府之间各行政层级之间的权力分散与职能分割。碎片化形成的原因是专业化分工,单一职能的机构原则要求专业化分工,角色和职能不能交叉,这样可能造成严重的“碎片化”和部门的自我中心主义,缺乏合作与协调,从而影响效益与效率。碎片化的治理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转嫁责任,让其他机构来承担代价。适度的分工和专业化有助于提高效率,但随着分工越来越细,产生了部门林立、部门间职责交叉、重复、增加了部门间协调成本和社会交易费用,反而降低了效率和增加了成本。整体性治理的目标就是整合政府职能,有效地处理公众最关心的问题,而不是部门和机构责任不明确,互相推诿。整体性治理的主要实施路径是大部门整合治理。在职能领域的横向整合,促进各部门和专业机构的业务合作。

在点评环节,姚聪莉教授指出研究的核心问题不聚焦。对行政审批碎片化的研究还不够深入,需要从五个方面做深入研究“行政审批碎片化是什么、具体表现是什么、形成原因是什么、造成后果是什么、如何解决行政审批碎片化”。同时,针对目前论文写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点评。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写作要具有学科思维,用基本的理论框架进行论文布局;二是写作要逻辑清晰,观点鲜明,语言凝练;三是写作要“小切口,深研究”,把研究做深做透做扎实才能写出好论文。同学们围绕行政审批碎片化、整体性治理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