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心高等教育论坛第三十二期之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3-11    分享到:

2021年3月11日,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高等教育论坛”第三十二期之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研究中心会议室成功举行。姚聪莉教授带领全体研究生共同分享了“加强应用研究: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未来技术学院如何引领未来”两篇文章,并对文章内容展开热烈讨论。

针对“加强应用研究 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文,姚老师分享文章内容的同时,强调做应用研究时,要关注其社会价值,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立足于国家和人民利益,同时要实地考察,要深入调研,准确把握现状和揭示出真问题。接着,姚老师带领大家对“未来技术学院如何引领未来”一文从摘要凝练方法、关键词提取途径、文章框架构建、文献分析、语言表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姚老师强调在专注某一领域研究的同时,也要兼顾其他学科已有研究成果,拓展文献视野,系统分析问题。

在总结环节,大家分别从摘要撰写、关键词提取、问题提出、逻辑主线、研究方法、学术语言的运用以及参考文献的选取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阅读思考和学习收获。最后,姚老师强调,每位同学都要加大时间和精力投入,潜心科研,学会独立思考、自主探索,不断提升文献分析能力和科研水平。在选题时立意要新、视野要宽、分析要深入。通过这次论文分享,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