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心高等教育论坛第三十四期之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09    分享到:

2021年4月8日,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高等教育论坛”第三十四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研究中心会议室成功举行。博士生胥晚舟以《大学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关系研究》为主题进行了汇报。论坛由姚聪莉教授主持,中心部分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胥晚舟主要从问题的提出、学术史梳理、文献前沿动态、总结与展望等四个方面做了汇报。首先从我国大学缺乏办学自主权、大学与官僚机构界限模糊导致行政权力膨胀、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存在错位致使行政权力渗透学术权力三方面揭示了大学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其次,围绕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研究的进程,系统梳理了其学术史。通过对国外研究学术史的梳理,可以发现国外学者在认同学术力量具有根本性作用的同时,也承认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存在既相互交织又互相制约的关系;通过对国内研究学术史的梳理,展现了国内学者对于两种权力关系从对立冲突到统一协调的观点转变。第三,从目前研究前沿动态看,一是从权力配置的角度,按时间顺序爬梳了耦合、协调、包容和共轭四种权力配置模式;二是从实践的角度,探讨了学者们针对优化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关系所提出的若干现实路径;三是梳理了研究前沿,提出未来可将推动协商治理、完善大学共治和将学术权力研究纳入学科治理范畴作为研究方向;并从研究方法、研究逻辑和研究视角总结了现有文献的内容和特点,肯定了这些研究具有的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提出尚待探讨的问题和趋势。第四,从研究方法、历史挖掘和研究视角等方面对该研究进行反思和展望。

姚聪莉教授指出在研究过程中首先要清晰界定研究对象,明确研究对象的内涵和外延,确立研究目标和内容。对于语义易混淆的研究对象还应进行词源辨析。对于刚刚入门,初步进入一个研究领域的学生而言,要学会做学术史梳理,要搜集国内外全面的文献资料,但只对与自己研究命题相关的学术成果进行述评,在研判和理解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引出自己的研究理路。同学们围绕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关系研究等内容开展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本次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