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心高等教育论坛第三十五期之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15    分享到:

2021年4月15日,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高等教育论坛”第三十五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研究中心会议室成功举行。硕士生孙艳梅以《大学与城市互动机制研究——前沿文献综述》为主题进行了汇报。论坛由姚聪莉教授主持,徐志平博士参加本次沙龙并作点评专家。中心部分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孙艳梅主要从大学与城市互动的研究现状、互动关系、互动范式、互动的研究方法和内容、中外大学与城市互动的比较、国外大学与城市互动的经验、我国大学与城市互动存在的问题、互动的路径以及文献述评等方面做了汇报。首先,通过现有研究历年发文量图和主要主题词分布图对我国大学与城市互动的前沿研究成果进行概述。其次,基于不同的角度对大学与城市互动的关系研究进行了介绍,发现大学与城市相互促进,互动合作。接着,对现有的基于不同主体、不同方向的互动模式进行了分析和探讨。再次,通过对前沿文献的综合梳理,发现现有研究以比较研究法和个案研究法为主要研究方法,以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互动为主要内容,并对城市文化与大学文化的互动内容进行聚焦分析。然后,通过中外大学互动研究成果的比较,发现在范围上,国外大学与城市互动主要在微观和中观层面,我国则为宏观层面;在互动方式上,国外大学与城市的互动较为主动,而我国较为被动。基于中外大学与城市的互动比较,总结出国外关注大学与城市的高度相关性、大学发展和政府政策的高度相关性以及大学与城市发展的内外部协同等历史经验。接着,总结出我国大学与城市互动发展存在资源协调不充分、互动机制不完善、发展定位不一致等现实性问题,并提出加强人才战略支撑、促进资源集聚共享、完善共生发展机制等推进大学与城市良性互动发展的路径。最后,从现有研究成果数量、研究案例代表性和研究范围等方面对现有研究的不足进行反思和分析,并从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方面尝试性提出可供选择的研究方向。

徐志平博士首先肯定了本次汇报,指出汇报内容对大学与城市互动研究的前沿文献梳理很全面,具有细致的分类和清晰的逻辑主线。接着,对本次汇报内容提出了指导意见,一是文献来源太聚焦于期刊文献,可同时参考专著、报纸、报告等内容;二是参考的外文较少,要做到中文文献和外文文献的参考量相均衡;三是汇报逻辑还需改善,应对研究方法和研究内容分别阐述。最后,徐志平博士向大家介绍了城市和大学互动发展的历史和选题来源,分享了文献综述的规范过程,并强调大家在文献筛选时要避免对文献的时序和类别过于聚集的问题。

姚聪莉教授首先指出,在围绕这一主题进行研究时要有问题意识,坚持从问题出发的原则,并选取适当的研究方法、模型和数据。接着,她强调写论文要兼顾前后,要有整体意识和全局意识,抓住逻辑主线。大家在做研究时要积极主动学习,勤于钻研,持之以恒。最后,姚聪莉教授鼓励大家要合理安排时间,适度调节压力,做到劳逸结合,在美好的生活中增长知识和智慧。

同学们围绕大学与城市的互动发展等内容开展了热烈讨论和交流。本次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