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心高等教育论坛第三十七期之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28    分享到:

2021年4月28日,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高等教育论坛”第三十七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研究中心会议室成功举行。博士生蒙恬以《西部地区产业结构升级与人才资源配置的互动机制研究——前沿文献综述》为主题进行了汇报。论坛由姚聪莉教授主持,中心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蒙恬主要从问题的提出、产业结构升级相关研究、人才资源配置相关研究、两系统之间的互动关系以及文献述评等方面做了汇报。首先,她提出较东部和中部地区相比,西部地区在产业结构升级过程中遇到的人才资源制约问题更为严峻,其中产业结构升级与人才资源配置之间的匹配矛盾尤为突出。其次,基于传统产业体系向现代化产业体系转变所带来的两个维度转换,发现产业结构升级必然要求与之相匹配的人才需求发生转变。再次,通过对前沿文献的系统梳理,提出人才资源对应生产函数中的劳动力要素,高层次人才一直是经济生产展开的必要条件之一,而当前整体产业中心由劳动密集型到资本密集型、再到技术与知识密集型产业的转移,离不开区域人才培养和人才结构优化的有效协同、匹配和支撑。最后,从研究视角、研究维度和研究方法与理论等方面对现有研究的不足进行反思和分析,并从研究内容和研究思路等方面尝试提出可供选择的研究方向。

针对汇报内容,姚聪莉教授指出:首先,研究过程中应清楚界定研究对象的内涵和范围,与论文相关的研究观点需详细论述。其次,建构完备的概念和理论体系,为后续研究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再次,明晰研究问题,突出研究主线,围绕主线进行归纳和研究。最后,应筛选出与本研究密切相关的重要文献进行参考阅读,并不断提升文献理解和概括能力,培养学术研究能力。

同学们围绕区域产业结构升级与人才资源配置的互动发展等内容开展了热烈讨论和交流。本次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