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高等教育论坛第六十六期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23    分享到:

2022年6月23日晚,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高等教育论坛”第六十期之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论坛由姚聪莉教授主持,徐志平博士张冰冰博士和屈晓东博士生担任与谈柯亮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刘源宏做汇报。高教中心全体博硕士研究生、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部分MPA硕士生以及西北政法大学部分硕士生共计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首先,柯亮博士以“读博回顾与反思——积累与成长”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她从“从师(尊师、信师、从师)、习文(选题、文献、写作)、问道(求教、同研、互助)、笃行(勇毅、坚持、洞见)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自己读博的心路历程。她认为博士论文撰写是一项复杂、高强度的脑力劳动,完成这个“鸿篇巨制”所需要的知识和能力必须经过长期的训练、积累、和沉淀才能获得的,要甘坐冷板凳,潜心钻研学问,自会洞见,提升自我。

   她结合自己在博士论文写作过程中的感悟和体会指出,一要“从师”。充分考虑和信任老师的经验和直觉,主动和导师沟通,及时整理反馈意见,不逃避、不完美主义、不拖延;二要“习文”。博士论文写作是对抗压力、意志力和体力的多重考验,为了留够充足的时间打磨雕琢,需要及早动手选题、充分准备,并合理规划写作进度,一鼓作气。在写作中会有很多困难和瓶颈,突围的最简单办法就是继续读文献。三是“问道”。保持清醒的研究头脑,研究问题、思路清晰的最好用的方法,就是经常跟别人讨论。在论文写作道路上要利用好师门例会的研讨机会,和导师团队积极沟通讨论,这样会给自己更多的思路启发。四要“笃行”。要相信博士论文是一个不断累积,水到渠成的过程,在这期间要及时调整焦躁的情绪,厚积才能薄发。通过制定明确的写作规划,抱着“死磕”的精神,层层突破,逐步推进,就能顺利上岸。

  硕士研究生刘源宏以“毕业论文写作经验和反思分享”为主题,从毕业论文的选题、论文写作、论文修改以及论文答辩等方面向大家进行了汇报。她首先指出,论文的选题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进行:一是从课题组的相关研究中选题;二是从学术会议报告中选题;三是从自身研究兴趣出发选题。在已选定的范围和方向内,大量阅读相关文献,提出自己对论文题目的初步设想,接着可以自拟出3-5个题目,与导师沟通讨论确定选题。其次,她围绕开题报告的撰写,从研究背景、研究意义、研究综述、研究方法、研究内容以及研究工作计划等为大家做了详细的阐述并分享了论文初稿的撰写过程。在论文修改部分,她指出厘清整体层次结构和逻辑思路是关键,论文的标题、摘要、目录以及结论是重中之重,在修改过程中一定要不断打磨语言,注重格式。在论文答辩环节她提到,汇报内容要有侧重点,要仔细记下答辩组老师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找导师沟通,明确下一步的修改完善方向。最后,她结合自身毕业论文写作的不足,向同学们分享了四点经验:一是尽早动笔,保持写作的连续性;二是有效利用零散时间,把握节假日整段时间;三是主动寻求导师的指导,抓好关键节点以及做好分类整理,保持认真、踏实的态度。

 在与谈环节,姚聪莉教授告诫同学们一定要多读书,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丰富自己的文化内涵;在确定选题后要做好理论建构准备,聚焦研究问题做系统综述;同时大家更要记住,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学习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一定要坚持读书、思考和写作。

       接着,张冰冰博士和徐志平博士首先肯定了两位同学的精彩汇报,表示此次会议大家都获益匪浅,并向大家分享了他们的博士生活和论文写作心路历程。


   博士生屈晓东指出两位同学从认识论和方法论的角度,对博士和硕士论文的撰写做了经验分享和反思,引发了大家的共鸣。从话题出发确定选题范围,再聚焦到真问题,然后从学科和知识结构出发确定选题,最后推敲标题。她指出,一定要用目标管理的方法细化写作时间,每天都会有新的进展,同时也要有积极的心态,正确面对挫折,不断反思,不断进步。

  在总结环节,姚聪莉教授给同学们分享了“赫曼法则”,提出了研究生学习生活的若干条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强调在学习过程中拒绝拖延,要做到多汇报、多讨论、多沟通,学会在团队中成长,保持阳光健康的生活态度。


   

      分享结束后,线上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分享非常精彩,收获颇丰,大家围绕汇报主题踊跃发言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学术讨论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