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心高等教育论坛第六十七期之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01    分享到:

2022年6月30日,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高等教育论坛”第六十七期之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博士生胥晚舟,硕士生孙艳梅、唐梅分别就毕业论文进展进行了中期汇报和分享,中心全体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姚聪莉教授、徐志平博士、张冰冰博士和柯亮博士对本次论坛进行指导。

汇报开始之前,姚聪莉教授首先跟大家阐明了中期汇报对研究生培养和发展的重要性,指出这是敦促同学们增强时间观念、潜心研究、进一步提高研究质量的重要途径。同时,她强调过程管理的必要性,要求同学们在研究过程中要加强与老师和团队成员的沟通,并希望研究团队要充分发挥学术机制的作用,养成良好的研究习惯。

博士生胥晚舟以”二级学院治理文化“为主题就毕业论文的进展情况做了分享,针对二级学院治理中理念缺失的现象提出了论文的研究问题。随后,她汇报了文献综述的逻辑框架、具体的研究思路及论文框架。在此基础上,分享了治理文化的理论内涵及理论分析框架,并阐释了问卷调查分析框架的逻辑和内容。

硕士生孙艳梅围绕二级学院学术权力配置问题做了毕业论文的研究进展汇报,她根据当前二级学院学术权力配置不力这一现实提出自己的研究问题。接着,对研究中的核心概念做了界定,并论述了自己的研究思路和论文框架。基于此,分析了二级学院学术权力的结构,构建了论文的理论框架。

硕士生唐梅提出了自己在论文题目确定时的困惑,老师和同学们对此进行讨论并提出了全面的、可操作的建议,强调在研究背景中要突出研究问题的迫切性;同时,也要从成熟的研究文献中挖掘论文支撑点,并对经典研究文献进行系统梳理。

在汇报过程中,老师们和同学们就分享内容即时讨论交流,开展了热烈的头脑风暴,为她们的研究提供了详尽且有针对性的指导。老师们进一步强调,大家在研究中要强化问题意识,明确自己的研究问题;更要对研究对象的概念做出准确的界定,并进行全面解构;同时也要注重文献综述的框架逻辑和层次性,文献述评要回应研究问题;此外,理论选取要考虑适切性和全面性,平时要多阅读专著和经典文献,也不能忽视外文文献的阅读和积累。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各位同学进一步明晰了自己的研究问题和下一步的研究方向,大家都表示收获颇丰。本次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