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心高等教育论坛第六十八期之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08    分享到:


2022年77日,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高等教育论坛”第六十八期之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博士生蒙恬就“人才资源与产业结构升级的耦合关系“为主题进行了汇报和分享,中心全体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姚聪莉教授、徐志平博士、张冰冰博士和梁炜博士分别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指导。


汇报开始之前,姚聪莉教授首先提到:同学们积极参与学术讨论,在讨论中发现问题并凝练成选题;在团队带动下集中攻关,提升研究和成果产出水平,并在 “干中学”的过程中培养科研能力;研究团队要充分发挥学术机制的作用,在学术讨论和交流中得到成长。

博士生蒙恬汇报中提到:相比东部和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在产业结构升级过程当中遇到的人才资源制约问题更为严峻,其中人才资源与产业结构匹配矛盾尤为突出,针对现存问题,通过构建耦合协调模型,从时空两个维度对西部地区人才资源与产业结构升级的耦合协调现状进行了测算和分析,最后针对存在问题和影响因素提出了推动西部地区人才资源与产业结构升级耦合协调的对策建议。


在汇报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就分享内容即时讨论交流,各位老师从论文的摘要撰写、理论框架、逻辑思路、指标体系以及研究方法等提供了详尽且有针对性的专业指导。在指导过程中,老师们进一步强调,学位论文的撰写一定要注意形式规范,加强学理性;研究理论要扎实充分,注重研究的框架逻辑和层次性;研究方法要科学合理,同时要关注方法和工具的适用性与前沿性。


最后,姚聪莉教授在总结过程中提到:同学们在研究过程中遇到困难不要逃避,迎韧而上;研究过程中要向不同老师学习,汲取不同的学术营养;团队要充分发挥学术机制的作用,珍惜学术平台教学相长,平等沟通;一定要明确发展目标,实现量变到质变飞跃。

本次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