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姚聪莉教授、张冰冰博士应邀参加第五届“西部高教论坛”

发布时间:2022-07-13    分享到:

7月9日,由贵州财经大学、《重庆高教研究》编辑部、贵州省高等教育学会、西部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五届“西部高教论坛”在贵州贵阳成功召开。来自全国近100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师生代表通过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论坛。中心主任姚聪莉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张冰冰博士应邀参加本次论坛,并作线上分论坛报告。中心博士生胥晚舟、阿依努尔、硕士生刘源宏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开幕式、主旨报告、平行分论坛三部分组成。开幕式上,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勇、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廖承红分别致辞。

9日下午,论坛精选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1位报告人,分4个平行论坛,围绕西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姚聪莉教授在第一分论坛作了题为《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现代化的测度、评价及其发展路径研究》的学术报告。她指出,受区位、人才、资源等因素的影响,区域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和西部高等教育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高等教育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原因。基于此,她从高等教育质量、高等教育公平化、高等教育的服务与贡献、高等教育信息化、高等教育国际化等五个方面构建了高等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选择2012-2019年各省份的面板数据,运用主成分分析法测度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发展态势,对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进行横向和纵向评价分析。

研究结论显示: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发展呈现逐年向好趋势,但区域内部却呈现出地区间差距扩大的现象,且存在着 “西南强西北弱”的情况。在此基础上,她提出推进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建议包括:甄别地区比较优势,构建一体化的合作交流机制;抓住信息化发展机遇,塑造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新动力;发挥制度优势,全面提升高等教育公平性;推进国际化进程,打造重点向西的对外开放格局。

张冰冰博士在第一分论坛作了题为《西部地方高水平大学国际化发展的理论逻辑与实践路径》的学术报告。他指出,大学国际化是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主要趋势和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任务。在对大学国际化的内涵、发展的关键环路和主要内容进行深入阐释的基础上,他从要素流向、内涵发展以及声誉提升三个理论维度出发,界定了大学国际化进程包括起始、超越和引领三阶段。

在此基础上,张冰冰博士提出西部地方高水平大学国际化建设正面临资源约束、制度缺位、理念落后、管理滞后以及学科分化等困境,并从保障机制和发展策略两个方面提出提升西部地方高水平大学国际化发展的具体路径。

此次“西部高教论坛”汇聚了众多西部12省(区、市)高等教育研究者和中东部关心西部高等教育建设发展的学者,围绕服务和回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助力中西部高等教育全面振兴进行了研究前沿成果分享,推动了西部高等教育的实践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