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会工作 > 正文

第五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北师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03    分享到:

      11月5日,第五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由光明日报社、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东北大学等12家单位共同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承办。论坛以“弘扬西北联大传统,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为主题,全面梳理西北联大的历史脉络、教育思想、学术贡献,为弘扬中国高等教育传统、传承中国大学精神,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重要遵循。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我校党委书记刘川生,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直属高校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范海林,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刘伟,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我校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等在开幕式上致辞。云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饶卫,陕西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保民,西昌大学党委书记龚灏,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颜虹,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贾德欣,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张继良,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玉泉,以及来自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我校各职能部处及院系负责人、师生代表等近300人出席了论坛。我校校长董奇主持开幕式,党委副书记刘利主持了校长论坛。                    

       开幕式通过视频短片回顾了西北联合大学在民族危亡之际,艰苦创业、兴学强国的光辉历史。             

       刘川生书记在致辞中表示,西北联合大学是在抗日战争时期创建的全国规模最大的大学联合体和高校命运共同体,它的创建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一次伟大“长征”。西北联大精神是“团结御辱、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是“艰苦奋斗、兴学强国”的创业精神,也是“公诚勤朴、矢志报国”的奉献精神,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铸就了一座永恒的精神丰碑。“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举办五年来,已经成为相关高校凝聚共识、加强沟通的学术传统和重要平台。北京师范大学希望以此为契机,与兄弟高校一道,继承西北联大的光荣传统,弘扬西北联大精神,切实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             

       陈宗兴副主席表示,西北联大在延续和发展中国高等教育上,发挥了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在开发西北和巩固抗战后方上,发挥了拯危救困的重要作用。今天,中国高校推进“双一流”建设,西北联大仍有它的精神价值和启示意义。相信西北联大论坛能够在联络东西部高校、服务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中发挥纽带作用,促进各相关高校在“双一流”的建设中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范海林副司长认为,今天西北联大相关高校秉承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共议推进“双一流”建设,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他指出,要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放在“双一流”建设突出的位置;要重点强化本科教学,尤其是要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统领本科教学改革;同时要注重推进教育教学公平,让每一位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张雪常务副书记表示,西北联大的建立加深了北京与西北地区的联系,希望相关高校弘扬西北联大优良传统,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服务西北大开发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作出新的贡献。她勉励北师大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北京高校与西北高校携手互建,并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各校的建设发展与合作交流。             

      刘伟副总编辑指出,西北联大和西南联大同一天宣告成立,两校在战时的艰难困苦之中为中国高等教育保留精华,这种精神到今天仍然鼓舞着我们。西北联大以爱国报国砥砺师生意志,激励我们以积极奉献精神争创两个一流。光明日报作为论坛的主要发起单位,将始终积极参与并支持本论坛的发展。             

       郭立宏校长追忆了西北联大在历史上的苦难与辉煌,回顾了西北大学传承西北联大办学思想的实践经验,详述了西北大学在一流学科建设上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认为,大学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要多打基础,立足长远。希望大家在“双一流”建设中共同努力,在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中贡献力量。              

       顾明远先生最后致辞,他回顾了西北联大的历史及其在中国教育发展史上的重要作用,结合自身经历阐述了我校与西北地区尤其是西北师范大学的历史渊源和深厚感情。他认为西北联大的师生具有远大理想信念,学校汇聚了一批德才兼备的名师,同时具有艰苦奋斗团结合作的校风。在“双一流”建设的新长征中,我们要继续学习发扬西北联大师生的理想信念和勤朴的精神。             

       本次论坛分设校长论坛和专家论坛,与会各高校领导、专家、学者围绕“弘扬西北联大传统,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这一主题进行了为期一天的集中研讨,并提交了39篇学术论文。             

       董奇校长在校长论坛的发言中指出,西北联大的办学传统和精神启发我们认真思考“双一流”的建设标准。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一定要有中国特色,要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的社会经济发展,要突出学校自身的优势,要树立大学精神。希望西北联大相关高校未来建立起一个发展共同体,相互协作、共享资源,一起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论坛期间,来自华中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天津大学、西昌学院、西北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陕西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厦门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负责人、专家学者,及城固县博物馆等有关单位负责人相继发言。大家回顾了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南迁汉中艰苦办学的历史,及西北联大对西北地区经济文化发展作出的贡献,认为西北联大的办学历史,不仅为西北地区的高等教育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对全国的高等教育也产生了重大影响。论坛进一步弘扬与发掘了西北联大的优良传统与大学精神,拓宽了西北联大的史实和发展脉络,深化了其历史作用与影响。             

       论坛最后确定下一届的承办高校为西安交通大学,我校刘利副书记与颜虹副校长代表两校进行了2017年度论坛承办方交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