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会工作 > 正文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2016年会暨校长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03    分享到:


       2016年12月3日,由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2016年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年会暨校长论坛”在西安欧亚学院成功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省高教局副局长刘建林,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出席会议,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理事、各分支机构负责人、教育行政部门及高等教育机构领导、高等教育研究领域专家、高等教育学及相关学科的博士生导师、博士生和硕士生代表等26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论坛以“陕西高等教育‘四个一流’建设:机遇与挑战”为主题,与会代表共同探讨“四个一流”建设、“一带一路”背景下陕西高等教育“追赶超越”建设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大会还举行了《陕西省属高校信息公开测评报告》研究成果发布会,引起与会高校广泛关注。

undefined

        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万小朋主持开幕式

undefined

                 省教育厅副厅长、省高等教育局副局长刘建林讲话

       省教育厅副厅长、省高等教育局副局长刘建林代表省教育厅向陕西省高教学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和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陕西省高等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一年,年会的召开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刘建林副厅长肯定了“十二五”期间我省高等教育事业的显著成绩,介绍了我省高等教育“四个一流”建设计划的背景、目标和意义。他就“四个一流”的建设思路提出四点看法:一是国家政策引导是陕西高校“四个一流”建设的思想之基;二是地方重大需求是推动陕西高校“四个一流”建设的动力之源;三是科学定位应作为陕西高校“四个一流”建设的前提条件;四是供给侧改革应作为陕西高校“四个一流”建设的核心内容。刘建林副厅长在讲话中引用省委副书记毛万春同志强调的全省各高校要围绕助力追赶超越,审视自身在全球、全国中的位次和对全省的贡献,使追赶超越成为高教强省建设最强音,并就省高教学会在“四个一流”建设中更好地发挥贡献提出要求:一是要更好地利用和发挥好智库资源的作用,重点思考陕西省高等教育发展的诸多问题,总结陕西经验;二是发挥第三方评价作用,积极承担和研究重大课题,积极承担对教育教学评价的相关工作,做好智库支撑。最后他强调,本次大会为交流借鉴“四个一流”建设好经验、好做法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对我省乃至西部地区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必将发挥引领和促进作用。

undefined

                        省高教学会会长、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作报告      

        省高教学会会长、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做了题为《“双一流”视阈下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态势与实践》的报告。他从“突出重点,优化学科发展体系”“多策并举,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厚植优势,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拓展视野,加强国际化发展水平”等四个方面提出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突破策略,接着介绍了西北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的思路、做法和经验。

undefined

       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西北大学副校长王正斌做工作报告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西北大学副校长王正斌代表学会向大会作了2016年工作报告。王正斌副会长对2015-2016年的学会工作进行了回顾,指出学会紧紧围绕国家和陕西省高等教育重点改革任务,按照“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的宗旨,努力增进院校之间沟通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学会服务能力和凝聚力,顺利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并提出了学会近期发展目标和2017年学会的工作设想。

undefined

                省高教学会副会长、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万小朋主持开幕式

undefined

         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西安欧亚学院院长胡建波致欢迎辞      

       开幕式由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万小朋主持。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西安欧亚学院院长胡建波向大会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欧亚学院的“三大战略”、“两大支撑”的教育战略体系,以及在领导力建设、教师发展、信息化等多方面开展的改革和取得的成绩。

undefined

                                            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教授      

       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教授解读了世界一流大学的数据,指出了中国一流大学的短板,从“诺贝尔之痛”提请大家注重本土高校的人才培养。邬校长认为,基于专业与学科的大学制度和组织架构以及学科分类的思维惯性,使我国大学的科研与人才培养出现了“鸽笼现象”。他鼓励高等教育机构注重跨学科的力量,在一流大学建设中克服思维惯性和集体无意识状态,从常识、共识、规律的角度做好规划与建设。

undefined

                                                麦可思总裁王伯庆      

       麦可思总裁王伯庆在报告中提到教育质量中有许多内涵是可以被测量的,而被测量的部分是可以用来改进和提高质量的。他着重从国外高校管理咨询服务业的蓬勃发展与“红海竞争”对比国内高校管理咨询服务业的“破冰阶段”,结合一流地方院校建设的实际案例,提出市场化力量与咨询行业的介入能有效对高等教育的系统性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undefined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教授以“‘双一流’建设的体制与政策”为主要切入点,跳出教育谈建设,跳出教育谈改革。给参会人员详细解读了“双一流”政策的由来及范围、与985和211工程建设的关系,就相关的资源配置模式的问题、编制管理的问题、会计制度的问题进行了诊断与突破建议。      

       在校长论坛环节中,来自省内高校的大学校长们围绕“四个一流”主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与交流,分享了各高校的思考和实践探索经验。西安科技大学校长杨更社指出省属高水平大学创建“四个一流”应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强化特色、深化改革、开放办学四个原则,并以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现代大学治理为路径。西安理工大学校长李孝廉以西安理工大学“四个一流”建设的实践为例,介绍了“三个导向、五个坚持”的经验。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亚军指出省属高校推进“四个一流”建设的前提是科学定位,建设路径是突出特色,基础是师资队伍,保障是综合改革。西安欧亚学院胡建波校长从美国加州高等教育总体规划对陕西高等教育“四个一流”建设的启示角度,通过数据统计与预测分析,详细剖析了陕西省面临的教育现状与趋势,提出“中职收缩、高职稳定、本科转型、阻塞打通、体系融合”的建议。延安大学校长张金锁就中国教育办学理念提出了办学不盲从,不计较,不随波逐流,应以学生为本、教学为基,坚持并完善延安精神。立足区域,把“存量、增优、分建”作为延安大学坚持的几大重要基点。宝鸡文理学院院长司晓宏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建基于激发与培育国民的创新精神,改良文化是唤醒和激发国民创新精神的决定性因素,改进教育是培育和提升国民创新精神的关键所在。西安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崔智林提出,“四个一流”建设的核心是培养一流的学生,阐述了学校从人才培养目标和办学定位出发,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形成了良好的创新创业育人格局。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指出,培养反恐法治人才是学校自觉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举措,目前学校形成了贯通本硕博一体的反恐法律人才培养体系。西安工程大学校长高岭指出,学校紧紧围绕“应用型、地方性、有特色”的内在要求,构筑“艺工结合”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和5+X协同创新体。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院长王志刚提出创建“一流专业”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基石,应正确认识和处理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与转型发展之间的关系。西安航空学院院长曹庆年系统阐述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主要内容。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赵居礼重点辨析了“双一流”建设和“优质校”建设的逻辑关系,提出要将“优质高职院校”建设与“四个一流”建设相融合。商洛学院副院长范新会结合商洛学院的探索实践,系统阐述了如何做好本科教育。西安培华学院副院长于国亮对地方本科高校一流建设的具体化路径进行了探索和实践。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院长吴丁毅提出了学校争创“一流学院”和“一流专业”的策略。

undefined

       12月3日上午,还举行了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理事会第五届第三次会议,会议由王正斌副会长主持,学会各理事参加,分别进行审议文件、提交意见并表决人员变更等事宜。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西北政法大学高教所所长闫亚林向大会作了学会年度财务报告。随后,举行了“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第七次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颁奖仪式。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设在我校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本次大会由我中心与西安欧亚学院共同筹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