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会工作 > 正文

学会负责人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系统秘书长2018年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03-27    分享到:


   3月24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系统秘书长2018年工作会议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分支机构2018年监事工作会议在北京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杜玉波,全国政协委员、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康凯,学会监事会监事长孙维杰,学会副秘书长叶之红、王小梅等领导出席会议。学会分支机构秘书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部分行业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和分支机构监事(长)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秘书长康凯主持。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省高教学会副秘书长姚聪莉代表陕西高等教育学会在大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会上,杜玉波围绕“增强使命担当,开启学会工作新局面”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强调这次会议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召开的第一次秘书长、监事工作会议,也是学会新一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秘书长、监事工作会议,因而,意义特殊,任务艰巨。随后从以下三个方面对学会工作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新时代学会工作要有更高的站位,即提升政治站位把握办会方向、找准职责定位把握服务面向、推动争先争位把握工作导向;新时代学会工作要有更大的作为,即建智库强服务、走出去谋合作、提质量树品牌、立规矩讲规范;新时代秘书长及监事要有更强的担当,即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学会工作的新使命、练就过硬本领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研究新时代社会组织活动的特点和规律依法依章开展工作。 

    随后,康凯从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对2017年的学会工作和分支机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8年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他指出,各学会能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开创了学会工作的新局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各分支机构在学术会议、科学研究、服务兴会、规范办会、合作共赢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但是,对照学会的章程要求,也存在一些问题,个别分支机构不能很好地开展工作、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领导人员不健全或配置不合理、开展重大业务活动不提前报备、存在三级机构、财务人员队伍业务不熟悉、纪律涣散工作拖拉,个别分支机构在2017年还存在违纪问题。在此基础上,从加强党的领导、开展学术活动、推进合作交流、规范内部管理等方面对2018年提出了几点要求。

接下来,孙维杰强调,高教学会成立三十五年来,在年度工作会议上同时召开监事工作会议,这是第一次,因而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然后,从提高认识,担负起做好监事工作新使命;夯实基础,建立完善监事工作新机制;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监事工作新作用三个方面回顾了前段的工作。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是,强化政治学习、完善体制机制、把握工作重点、开展工作调研和加强统筹管理。对于今后的工作,他指出,一要读懂作业,二要研究做法,三要强化作风,四要有效作为,五要发挥作用,担当起应有的社会义务和行业责任,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校友工作研究分会秘书长胡炜、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陆国栋、思想政治教育分会秘书长李晓兵、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王晓燕和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姚聪莉作了典型单位代表发言,他们结合各自开展的具体工作分享了好的经验和做法。姚聪莉结合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实践,从省学会的做法、工作体会和下一步工作设想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陕西高等教育学会工作和设想,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直赞同。

下午进行分组讨论,分为秘书长工作会和监事工作会。秘书长工作会分为三组分别由康凯、王小梅和叶之红主持开展讨论交流,重点学习杜玉波的讲话和康凯的年度工作报告。监事工作会由孙维杰主持,学习了孙维杰的监事工作年度报告。参会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文件中的事项展开了交流讨论,并对今后的工作做了设想,经过交流讨论,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团结协作的预期目标。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